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党建
  3. 正文

党建引领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9-01-15 16:24:10

本网讯(施永芬)2018年,江川区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多措并举强化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全面过硬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强组织,引领党建新格局。根据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要求,成立了纪委监委党支部,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支部委员会。在委员配备上充分考虑了年龄、经验、精力、特长等方面的因素,推选思想素质好、民主作风强、善于带队伍、熟悉党务工作、能够驾驭全局的党员进入支部班子,最大限度实现人尽其才。7名支部委员,平均年龄33岁,全部拥有本科以上学历,硕士学历2人。7名委员中有4名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5名为实职副科以上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

带队伍,凝聚合力促发展。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发展党员4名,转正预备党员2名。在党员素质提升上,着力打破传统、固定模式,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同时注重培养党员干部的组织协调、实践操作、突发应急等方面的能力;培训方式采取上党课、专题培训、现场教学等传统模式,同时积极探索实行了结对帮带、知识测试、顶岗锻炼、轮岗交流等多种方式,助推党员队伍综合素质提升。

常活动,深度融合激活力。严格按照固定活动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定期定次数开展党员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包括集中学习、党课教育、过政治生日、开展扶贫帮困、志愿服务、清洁家园、登山游园、知识竞赛等。一年来,共召开支委会15次、党员大会11次,上专题党课4次、微党课9次,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5次,走访慰问9次,党性教育2次,党员教育培训28期。通过经常性的组织生活,提升党员对党支部的归属感,达到凝心聚力的效果。

建制度,长效管理明责任。新支部成立后,在充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对支部现有的制度及时进行大排查、大修理。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修订完善支委会、三会一课、党务公开、党费收缴等制度;根据需要,新建谈心谈话、家访、结对帮带等制度,除旧革新,突出制度的实效性。

强保障,气顺劲足好发力。严格落实党支部工作经费、党员活动经费、群众服务专项经费等。深化巩固“阵地建设工程”成果,投入1.2万元完善配套设施,拓展阵地功能。

在党建引领下,全年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一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82件101人,立案49件5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人。依法行使监察调查权,处置问题线索6件6人,立案调查11件11人,给予政务处分8人;依法正确运用谈话、讯问、询问、查询、冻结、调取、扣押、搜查、勘验检查、留置10项调查措施,办理留置案件3件3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区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