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开展扫黑除恶 建设善美江川
  4. 正文

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战果

发布时间:2019-02-01 10:39:45

本网讯(周发兴)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江川公安分局积极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近一年的不懈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战果。

加强组织领导,及时部署推动。2018年1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后,江川公安分局迅速行动,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结合江川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各部门及时向民警进行传达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全面组织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强化宣传发动,广辟线索来源。先后通过“江川警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玉溪市公安局江川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告》《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并印制了纸质通告在全区范围内张贴,公布了举报黑恶犯罪线索的电话号码、电子邮箱等举报途径,并在分局及各派出所门前设置举报箱,广泛收集线索。同时,持续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短信、横幅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宣传发动,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全民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

强化线索研判,获取案件突破。在深入开展宣传发动的同时,重点结合侦办案件、前科人员、接处警情况等信息,深入开展线索摸排和研判分析,及时获取黑恶犯罪线索,为重拳打击黑恶犯罪打开突破口。2018年2月6日,刑侦大队通过侦办现行案件及时深挖排查,发现了一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月,刑侦大队通过大量的摸排调查和研判分析,发现了一个以金某某为首的有组织实施非法放贷和暴力讨债的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江川公安机关果断立案侦查,为成功侦办“4·27”专案奠定了基础。

强化警力配备,全力侦办案件。在侦办涉黑涉恶案件中,江川公安分局始终坚持专案专办原则,积极向市公安局汇报案件情况,争取警力、经费等方面的支持。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江川公安分局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1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2起,抓获涉案人员87人,侦破案件89起。目前,2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共18人已一审宣判,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已移送起诉。

目前,江川公安分局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部署,正积极组织开展深入宣传发动、案件深挖侦办、线索摸排核查、综合打击整治等工作,有条不紊地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