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党建
  3. 正文

强化警示教育 紧绷纪法之弦

发布时间:2019-02-15 14:26:38

本网讯(张冉)2018年以来,区纪委监委认真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对反腐倡廉教育常抓不懈,多举措不断提升警示教育的警示作用和震慑效果。

以点带面抓关键。区纪委监委紧抓党员领导干部、重要领域、关键部门、重点岗位这些“关键少数”,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传导压力,逐层压实责任,引导带头遵规守纪,主动推动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将警示教育作为“关键少数”学习培训必修课,进一步强化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坚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常抓常管,抓早抓小,及时校准思想偏差,调整行为之舵。以谈话、廉政意见回复的形式盯紧人事调动、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等关键节点,时刻提醒党员领导干部坚守原则。2018年共回复廉政意见42批1021人次。

用活载体抓教育。借助微信群、短信、电子政务系统等形式在节假期间集中发送廉洁提醒,提醒干部时刻自警守纪律,自省知敬畏。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一体推进,警示教育列入“三会一课”重要内容,以案释教增强党员干部党性自觉,主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纪检监察报刊杂志的学习强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充分发挥以订促学、以订促用的实际功效。运用“互联网+”搭建线上学习交流平台,及时转载中央省市公开发布的廉政漫画、视频简讯,让警示教育与广大干部“零距离”,“线上+线下”共推廉政建设。

聚焦典型抓实效。区纪委监委强化正反典型警示教育双重效果。凸现正面典型示范教育,通过观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学习梁雨润、郭明义等先进人物的事迹,以榜样的力量促使干部见贤思齐,主动恪尽职守、实绩实干、担当有为。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依托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警示教育读本等形式,为全区广大干部常敲廉政警钟,同时注重开展后续教育,采取撰写观后感、谈心得体会、开展讨论等方式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加大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引导干部引以为戒,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让“破纪者”知止知改,让“望风者”收敛收手。2018年发出各类通报19期,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件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