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党建
  3. 正文

以案促改 补齐制度短板

发布时间:2019-02-15 14:21:02

本网讯(张丽)区纪委监委坚决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把个案放在全区政治生态大局中来把握,深化标本兼治,做好案件查处的“后半篇文章”,最大限度地提高案件查办的“附加值”。注重从典型案件入手,由点到面,从个案上升到普遍,摸清行业各种潜规则和案件的形成规律,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整顿,抓好整治行业不正之风。坚持“一案一总结”,案件审查调查结束,专案组既要提交审查调查报告,也要提交相应的工作建议,以案促改,补齐制度短板。

深化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受到问责和因“四风”问题被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单位民主生活会上要做出深刻对照检查;强化警示教育大会现场教育作用,区纪委、被处分人、案发单位党组书记、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代表、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均到场,扩大以案促改的警示和教育效果;建立整改销号台账,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从制度管理上杜绝同类案件再次发生。对没有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采取指定案例和自选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在其系统内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与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与观看廉政电影结合,与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结合,与组织学习区纪委编制的《2018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案例选编》结合,在潜移默化中夯实党员干部的精神根基,激发不想腐的政治自觉。启动村组(社区)以案促改工作,乡镇(街道)纪(工)委结合案件查办工作,指导本级及所属党组织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剖析倒查,以案促改。将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延伸至村组(社区),将责任分解到具体的岗位具体的人,让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有章可循。

截至目前,2018年被立案审查的38人,被问责的19人,均在单位民主生活会上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我区编制的《2018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案例选编》共筛选出103个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成册,印制2300份供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