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党建
  3. 正文

区纪委监委2018年受理信访举报218件

发布时间:2019-02-20 15:31:52

本网讯(张冉)2018年,区纪委监委主动适应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件218件,同比上升67.69%。

织密监督网,畅通举报渠道。区纪委监委形成“信、访、电、网”四位一体的常规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同时将信访举报平台延伸至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分别设立信访接待室、设置举报信箱。依托群众诉求渠道“五级联动”监督平台、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平台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打通群众诉求“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巡察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前哨兵”作用,加强与审计、税务、工商等单位的协调配合,从“等线索”变为“寻线索”。整合各监督途径,扩大问题线索来源广度,构建全覆盖的举报平台。2018年,运用五级联动平台受理群众诉求共5076件,均已全部办结。

严把受理关,规范办理流程。区纪委监委厘清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对受理范围内的问题线索严格按规办理,对不属于受理范围内的来电来访耐心解释、详细告知。对问题线索及时排查核实,属实的信访举报件按照规定处理,失实举报的进行澄清。对脱贫攻坚、社会保障、惠农补贴等民生领域问题,进行专项受理、重点督办、快查严处,精准受理群众反映最强烈、问题最集中的问题,切实将信访问题解决到位,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2018年,以会议方式为3名干部澄清失实举报。

严把办结关,提升办理质效。严格按照办理流程对受理信访件详细登记,认真筛选甄别,剔除垃圾信件,对问题线索明确承办室,认真落实信访问题线索交办移送程序,加强对下级信访件办理情况的督办力度,定期了解汇总信访举报件处置情况,以全程跟踪督促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确保问题线索不漏查、案件办理不积压、执纪问责不延迟。定期对信访举报件进行梳理分析研判,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领域、单位坚决做到严处严究,以源头治理倒逼部门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