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路居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路居司法所五举措开展社区矫正集中教育学习

发布时间:2019-03-22 10:46:07

为提升路居辖区内社区矫正人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认识,强化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督管理。近日,路居司法所严守法纪安全底线,通过五举措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纵深发展。

一是开展专题教育再学习。组织在册社区矫正人员开展《扫黑除恶应知应会二十项知识》的学习活动,内容包括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什么时候开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蓝图”是什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遵循的原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的重点类型,哪些属于“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恶势力”、“保护伞”;全国扫黑除恶线索举报电话等方面。

二是不同形式巩固学习教育内容。在教育学习中通过播放《扫黑除恶》完整版音频,跳出文字的束缚,针对社区矫正人员文化知识较低因素,从听觉上对教育学习的知识进一步加深认识。同时,胥所长告诫社区矫正人员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社区矫正管理制度,杜绝涉黑涉恶,杜绝“黄毒赌”,杜绝酒驾醉驾等行为,并鼓励社区矫正人员积极检举揭发涉及黑恶势力性质违法犯罪活动线索,主动同黑恶势力作斗争。

三是进行针对性的个别谈话。司法所胥所长对辖区社区矫正人员严格逐一排查出有思想不稳定、家中有突发状况的李某进行深入交流,深情的关怀、耐心的开导、鼓励其消除家庭方面的顾虑,积极面对问题,同时也要遵守社区矫正各项管理制度,督促其远离黑恶势力,避免再次走上犯罪道路。

四是强化安全底线。通过组织统一再次签订《玉溪市服刑人员不参与涉黑涉恶承诺书》,进一步筑牢社区矫正人员的法纪意识,时刻警醒社区矫人员要远离涉黑涉恶,明白只有遵纪守法、做个好公民,才能更加美好地生活。同时也调动了社区矫正人员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增强了参与扫黑除恶斗争的信心与决心。

五是对期满解矫人员的警示教育。以集中教育学习为契机,事前对期满人员业某做好全面排查工作、做好回归社会的警示教育、解矫宣告、解矫谈话工作,确保期满解矫人员认识到黑恶势力的社会危害性,认清参与黑恶势力的严重后果,为后续安置帮教工作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胥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