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路居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五一节前三举措 社矫监管不放松

发布时间:2019-05-09 15:40:35

为做好“五一”节期间“两类人员”的监管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预防和杜绝脱管、漏管、再犯罪现象发生,近日,路居司法所积极组织开展走访大排查、实施“两类人员”个别教育谈话、加强日常监管等工作,确保我镇“五一”节期间的安全稳定。

一是认真开展排查,做到底清事明。路居司法所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快速落实,迅速制作节前“两类人员”走访名册,将有吸毒、贩毒、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涉黑涉恶和可能发生极端暴力行为纳入重点走访对象。通过开展走访排查,实地了解“两类人员”的生活状况、居住环境、心理状态、邻里关系等,全面而详细的掌握“两类人员”的生活动态,做到“犯罪事实清、现实表现清、监管责任清、思想动态清、行为去向清”。

二是做好个别谈话,确保思想稳定。针对近期刚刑满释放人员以及思想不稳定的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专人逐人谈心谈话活动,全面了解其思想动态。教育、引导他们正视错误,并鼓励个别刑满释放人员积极面对生活,走出犯罪阴影,重树生活的信心。目前,已进行个别谈话6人次,个别谈话教育效果显著,“两类人员”的思想转变较大。通过教育谈话,对“两类人员”的思想动态有了更深入的掌握,对“两类人员”存在家庭纠纷、情感纠葛、与他人有较深矛盾的,主动做好调解工作,及时解决纠纷争议。

三是强化监督管理,落实管控措施。对涉黑涉恶、涉恐涉邪教、涉枪涉爆、有再犯罪倾向等重点社区矫正人员从严落实监管措施,坚持电话汇报登记,依托微信管理平台,进行手机监控查询,及时掌握社区矫正人员轨迹动向。并要求节日期间认真遵守社区矫正有关请假及会客相关规定,如有特殊情况需立即上报司法所,确需外出要根据社区矫正关于请销假规定提前到司法所办理有关手续。同时,充分发动村级调解主任和治保主任职能作用,利用地缘近、信息灵的优势,对“两类人员”开展零距离、面对面的监管帮教,着力防范脱管、漏管和再犯罪情况发生。(路居司法所:胥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