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江城镇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为了星云湖的秀美湖光

发布时间:2019-05-22 10:35:59

□  玉溪日报记者  白诚颖  实习生  陈悦雯

5月的星云湖畔,满目苍翠,绿意盎然。在位于江城镇的大龙潭河口湿地,提升湖水水质的双良石墨烯光催化项目正迎接烈日照晒,发挥其光照降解污染物的作用;在星云湖畔农田和村庄密集的湖岸线旁,环湖截污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在江城镇湾河村一带,蓝藻水华治理工程项目也在加快施工;在湖泊西北角,一个挡拦蓝藻的“V型”隔栏正在建立……这全部都是保护治理星云湖所实施的工程。

围绕“到2020年实现V类偏好”的治理目标,我市始终坚持“外源与内源治理并举、工程项目与管理措施并重、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结合”的思路,实施党政领导负责,加快治理保护项目建设,狠抓污染源头防控,构建湖泊保护生态屏障,坚决打好星云湖保护治理攻坚战。2016年以来,星云湖水质已有7个月达到V类水质标准,湖泊水质呈持续改善态势。

截污,抓好外源防治

在星云湖保护治理过程中,我市坚持以改善星云湖水质为核心,抓牢“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的“三线”划定工作。加强水域岸线管理,推进水生态空间管控,编制水生态空间管控规划,明确到2020年完成水域岸线保护利用管理规划,严格实施分区管理。

在完成一级保护区现状测绘调查的基础上,江川区已启动星云湖“三线”划定工作。完成了一级保护区界桩设置,编制《星云湖流域保护与开发利用总体规划》,计划年内完成一级保护区内1500余亩土地流转和房屋退出工作,着力修复生态,构建生态屏障。

入湖河道是主要污染源入湖最重要、最直接、最快速的通道,要保护好星云湖,就要系统加大防污截污治污力度,着力确保源头有活水、清水。为此,江川区对星云湖的12条主要入湖河道实施综合治理,投资6.7亿元实施环湖截污工程,对76个村落的污水和垃圾进行收集处置。目前已完成村庄截污治污工程55个,开挖截污干渠15.6公里,环湖截污治污取得新进展。

狠抓源头防控,着力控源截污。江川区痛下决心转变“大水大肥”的生产模式,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流转土地3000亩,种植荷藕1009.5亩;深入开展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和清洁田园行动,扎实推进大街街道、江城镇的青蒜苗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应用聚集试验示范工作,完成水稻绿色防控示范样板1000亩,径流区化肥施用量同比少施378吨,农药使用量同比少用4.1吨,垃圾收集处置实现全覆盖,农业面源防治取得积极进展。

此外,在星云湖流域范围内开展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南北污水处理厂管网完善工程等,将截污干渠截留的生活废水、农田灌溉回归水、区域初期雨水进行收集处理后,再回归农田。实施星云湖流域农业高效节水减排工程,建设调蓄分配生态化农灌库塘29处,在流域8万亩蔬菜种植区建设高效微喷灌设施,提高灌溉效率,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内治,削减内部污染源

几年前,记者到江城镇大龙潭河口湿地一带采访时,恰逢星云湖蓝藻爆发,站在湖边看湖,平静的水面上仿佛漂浮着一层“绿油漆”。当时,有湖边的群众戏称:“小娃娃跳进湖里游个泳,起来就变成了绿青蛙”。这说法有些夸张,但反映的却是当时蓝藻爆发的情况。

而今,记者再到同一地点,发现湖面上漂浮的“绿油漆”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零星的点状物漂浮在水面上。“你看,这些漂浮的点状物是降解污染物的设施。”江川区河长办工作人员张成明介绍,这一区域是云南大学高原湖泊生态与污染治理研究院参与实施的水质提升科学实验与示范区。该项目利用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石墨烯光催化技术,通过光响应,利用多层石墨烯光催化量子材料,有效降解水中的污染物。

在江城镇湾河村一带,星云湖藻类收集蓝藻水华治理工程项目正加快施工。项目负责人韩曙光介绍,星云湖自2002年5月蓝藻大面积暴发以来,迄今全湖几乎全年存在以铜绿微囊藻为优势种的水华。随着星云湖水体透明度持续下降,富营养化不断加重,星云湖的蓝藻密度大、水华爆发频次多,对星云湖水质造成严重影响。实施星云湖藻类收集蓝藻水华治理工程,就是要减少藻类生物,削减内源污染,促进星云湖水质恢复,维护流域生态系统良性循环,这是一项非常必要且紧迫的工程。

“我们在星云湖西北角建了一个隔栏挡住蓝藻,等项目建成运营后,把藻浆抽吸出来进行藻水分离处理。”韩曙光说,项目预计每年从星云湖中带走总氮约为65吨、总磷3.8吨、蓝藻干物质800吨。

此外,星云湖将继续实施污染底泥疏挖及处置工程、水葫芦打捞工程、鲢鱼鳙鱼投放蓝藻水华治理工程、水体置换工程、林业生态建设等15项治理工程,以期通过控制外源、改善内源,进一步改善湖泊水质,确保星云湖治理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目前,星云湖污染底泥疏挖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湿地湖滨带提质改造工程已完成2.7公里,东岸、西岸、北岸段提质改造加快实施;建成的1套NAC系统除藻船已全面投入蓝藻去除作业。江川区建立健全打捞水生植物的长效机制,已累计打捞水葫芦800亩2.4万吨。

按照“一截污、二清淤、三修复”的工作要求,江川区正提速推进“十三五”规划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试点工程,随着工程的实施,流域污染负荷将逐步削减,水质会逐步得到改善。

管护,狠抓“脱劣”攻坚

在稳步推进星云湖主要入湖河道综合治理和湿地湖滨带提升改造工程,加快实施内源污染削减、矿山修复等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的同时,我市加大了对湖泊及其径流区河道的管护力度,瞄准目标狠抓湖泊水质脱劣攻坚。

党政领导负责,落实河(湖)长制。我市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失职追责的原则,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将星云湖河湖库渠全部纳入河(湖)长制管理,明确各级河(湖)长职责,强化巡查问题清单制度,开展日常履职监督监测考核,构建“领头人”责任体系。同时,启动水质监测预警,实施《星云湖流域“十三五”保护治理攻坚方案》,确保河(湖)长责任制工作从“见河(湖)长”转入“见行动”“见成效”。

抓牢应急处置,突出脱劣攻坚。启动实施星云湖脱劣应急措施,推进多点补水工程,累计完成补水4682.34万立方米;深入开展“六清”行动,清理河道80公里;扎实推进村镇生活污水应急处理,11个村落生活污水已接入污水管网;全面启动流域风险源排查整治,查处环境违法案件4起,5户规模养殖户粪污设施已完善;实施超常规措施行动,累计使用锁磷剂60余吨,水质跟踪监测和绩效评估加快推进。

实施三年行动,开展脱劣应急。实施2018年星云湖脱劣应急措施,开展运行水位动态优化调控行动、城镇截污治污体系完善行动、“清塘、清库、清河、清沟”四清行动、村镇生活污水应急处理行动、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养殖户排查清理行动、流域风险源排查整治行动,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最大限度削减入湖污染负荷。同步开展水质跟踪监测和绩效评估,确保脱劣目标实现。同时,按照“问题导向、精准治污”的思路,实施水体达标三年行动,摸清基础底数,开展基础研究,找准污染成因,为星云湖保护治理提供科学指导。

记者驱车环湖时发现,在建设一新的湖滨带上,绿色的灌木和高大的乔木生长茂盛,部分区域蓝花楹一路花开,碧草交错着红花、红花掩映着湖水,一个美丽的星云湖呈现在了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