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雄关乡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白石岩村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动力

发布时间:2019-05-24 10:44:40

雄关乡白石岩村委会曾是江川区典型的贫困山区村,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开展,结合村中“两本书”活动,白石岩在江川率先脱贫出列,村风民风也更加淳朴。

“两本书指‘红本’和‘蓝本’。‘红本’记录村里的好人好事并在年终进行表彰和奖励,‘蓝本’记录不良不道德的行为习惯。”白石岩村调解主任邱铭著说,自2013年开展活动以来,村里的好人好事涌现出了很多。截至目前,“红本”上有52人次的好人好事和义务活动记录,其中包括勤劳致富、义务植树、帮扶困难户、资助老年人等典型和善行义举。而在“蓝本”上则有8人次的记录,主要是个别村民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的不当行为。

随着“两本书”活动的开展,白石岩村逐渐形成了自立自强、尊老爱幼、互帮互助、爱村护村的文明村风,培育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极大作用。邱铭著介绍,通过活动的开展,村里许多工作的实施阻力大幅减少,群众的矛盾纠纷也同时减少,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方面,村民等、靠、要的消极思想逐步消除,主动参与村庄环境整治、支持新农村建设、齐心协力发展生产奔小康的干劲更足了。

据统计,2014年白石岩村贫困发生率高达40%,2017年白石岩村在全区率先脱贫出列,村容村貌整治成为了示范样板,实现了发展生产与文明建设“两条腿”走路。(通讯员  陆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