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党建
  3. 正文

白石岩村: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5-31 09:24:27

□  玉溪日报记者  刘黎  黄思敏  通讯员  董婉秋

白石岩村是江川区率先脱贫出列的山区村,近年来,白石岩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经济发展呈现出生机勃发的崭新局面,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美丽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上,白石岩村坚持运用“党建+”模式,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凝聚强大合力。

“党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白石岩村委会小田村民小组位于老江华路边,这里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高达70%。2016年年底,“古驿雄关  醉美小田”乡村旅游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这是江川区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举措。小田组青山环抱、绿荫环绕,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基础,但是要发展乡村旅游,不论是村容村貌,还是基础设施建设都有待进一步完善。如何建美家园,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这里,村里的当务之急是修建停车场,拓宽村庄道路,提升村庄颜值。

“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干部我为先。”小田组党支部书记邱铭柏带头拆除了家门口的两座烤房和一个猪圈,并劝说二弟及一位堂兄弟也拆除了自家的烤房,在村口建起了占地200多平方米的停车场。在党员、干部的带头下,村里拆除闲置房、危房及临时违规建筑面积近一万平方米,村庄道路开阔了,新农村建设展露新颜。“党员、干部不带头,咋个号召群众去做,而且现在门前宽敞了,看着也舒服,过日子也更舒心了。”从邱铭柏朴实的话语里,记者感受到了一位基层党员干部的担当和胸怀。

5月23日,白石岩村1000多亩烤烟迎来了移栽后的第一场降雨。在清晨的阳光照耀下,烟苗上的雨露晶莹剔透,看着田里长势良好的烟苗,白石岩村党总支书记邱名贵总算松了口气。旱情发生以来,村里的党员、干部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白天带领群众修水沟,晚上还要值守,确保抽水机超负荷运作出现问题能够及时抢修。“我们都是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抢修设备,总算是保住了烟苗。”邱名贵说。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白石岩村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先锋突击队、巾帼护林队、党员志愿者帮扶队,在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烤烟生产、护林防火等工作中带领群众、服务群众,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党建+”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白石岩村是雄关乡所属最偏远的村委会,“偏远、路难走、脏乱差”是过去很多人对白石岩村的评价,现在的白石岩村村容整洁、门庭干净、绿荫环绕、悠然和谐。

2000年,白石岩村从填埋垃圾池入手开始启动村容村貌整治工作,村委会向每家每户发放垃圾桶,每周定期清运。这样一来,村里彻底告别了垃圾池由于清运不及时带来的污染,村庄环境明显提升。

垃圾桶取代垃圾池,是白石岩村委会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抡出的第一板斧,随后村委会又推出人畜分离,将牛、羊、猪等大牲畜搬出村及禁止放养犬只措施。在减少人畜疾病的同时,杜绝了村内牲畜养殖出现的污染。

如今,进入白石岩村,不时可以看到在村庄道路等公共区域悬挂的写有“党员干部责任划分”的牌子,牌子上的责任人及负责片区一目了然。为了确保环境整治不留死角,村里把公共区域和卫生死角划定为党员干部责任区,引导群众自觉爱护环境。此外,村里还有保洁员负责公共场所的卫生,各家各户负责房前屋后的保洁,村组干部定期不定期对每一户门前卫生进行综合评比,形成了环境整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随着村容村貌的显著改善,白石岩村多次荣获省、市级卫生村、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成了远近闻名的卫生村。“村子卫生整洁了,村民有了自豪感,爱护环境卫生的素质也得到了提升,为乡风文明建设开好了头。”邱名贵说。

“党建+”培育文明乡风

“大家都积极评星,我家门上挂的都是八颗或九颗星,这样脸上才光彩些。”白石岩村村民钱丽芬说的“评星”,就是之前村里开展的“十星级评选”活动,活动从文明、卫生、法纪等方面定出标准,每年以户为单位评选,并进行表彰。现在村里还实行了“红蓝榜”,“红榜”包括勤劳致富、义务植树、帮扶困难户、资助老年人等典型和善行义举,“蓝榜”记录不良不道德的行为习惯。此外,白石岩村还以国庆节等节日为契机,开展唱红歌诵红诗活动,引领群众互动联欢;以党风促村风带民风,开展党支部每年办一件实事暨党员干部每人每年至少做一件好事,推动每户群众每年做一件好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群众开展“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巾帼标兵”“女能手”评先评优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文明乡风。

通过“党建+服务群众”“党建+乡村治理”模式的实施,白石岩村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统领,全面激发新农村建设新动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