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矣文村着力打造“四美四宜”乡村

发布时间:2019-06-06 11:21:49

本网讯(吉桂琼)近年来,江川区九溪镇矣文村结合民族特色在人居环境提升上下功夫,按照“拆危房、除闲房,腾空间、建新村、换新貌、奔小康”的要求,着力打造环境优美、经济富美、景色优美、民风淳美,宜居、宜业、宜游、宜文的特色乡村。

记者6月5日在鸡扯路矣文村民小组段看到,大型挖机挥舞着“铁臂”,正在对村民们闲置已久的老旧烤房、临时搭建的畜圈、简易用房等进行拆除,为建设更美好的生活环境腾空间。截止6月6日,矣文村民小组共拆除闲置烤房、畜圈、简易用房37户、42宗。

九溪镇矣文村是一个彝族聚居的村庄,彝族文化源远流长,村内古木苍翠、山水交融,适宜发展乡村旅游。但因为村庄规划滞后,牲畜用房及临时搭建建筑较多,导致美丽乡村特色不突出。

为打造“四美四宜”特色旅游村,矣文村民小组以全面开展违法违规建筑集中治理工作为抓手,摸底排查村庄闲房危房,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和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统一群众认识,让群众理解并主动参与到 “四美四宜”新村建设中来。

矣文村党总支书记 施绍军:我们首先是做了老百姓的思想工作,最少一家都入户3次了,最多的是5次。通过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以后,让老百姓明白,要团结一致把矣文建成一个生态文明的彝家村寨。让所有老百姓都参与进来,把矣文建设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