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前卫镇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小村起高楼 农民住新房

发布时间:2019-06-26 10:23:44

近日,记者在江川区前卫镇小街村委会下高桥村民小组看到,两幢现代化的农民公寓楼拔地而起,20户农民告别单家独院式农居,像城里人一样住进公寓式的高楼。

“这是村里首次建设集资房,住户是拆临拆违和拆除旧房的无房户以及建档立卡户。下高桥小组有400多人,土地仅有90多亩。为突破发展瓶颈,争取发展空间,我们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以统规统建的方式建设了两幢农民公寓楼。”下高桥小组党支部书记周仕林告诉记者。

下高桥小组位于城郊接合部,由于村庄缺乏规划,进村道路十分狭窄,“脏乱差”现象十分突出。2017年,村里拉开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序幕,拆临拆违改善村容村貌。拆除了45户农户的住房,拓宽了村内道路,将以前仅容一辆三轮车进出的道路拓为4米宽,车子能开进村里了。同时,通过实施雨污分流、垃圾分类,村里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提升。

据小街村委会主任王学跃介绍,村民拆旧房住进高楼后,可节约大量土地,从而带来新的发展空间。高楼实行统规统建,村民成立联建委员会,把好设计、施工关口。高楼有两种户型:130平方米和150平方米,平均单价为2100元/平方米,建好后,每户在一楼有农具房。目前村民们已拿到钥匙,将陆续搬进新居。“村里还计划发展二期工程,将小村庄建设成为美丽生态宜居家园,让绿树与鲜花相伴,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王学跃说。(玉溪日报记者  陆合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