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九溪镇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矣文村“拆危除险”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7-02 12:05:18

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江川区九溪镇矣文村委会按照“拆危房、除闲房、腾空间、建新村、换新貌、奔小康”的要求,集中对危房、临时搭建的畜圈、简易用房等进行集中拆除,打造安全、干净、整洁的乡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共拆除烤房41座、畜圈12间,拆除面积共计4174.6平方米,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也让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提升。

矣文村是九溪镇的一个彝族村寨,下辖矣文小组、扯纳苴小组、罗合白小组、放马沟小组,全村有757户2230人。矣文村与通海县四街镇四寨村委会相邻,受去年通海“8·13”“8·14”地震影响,村民房屋出现倒塌、开裂、倾斜等现象,为此矣文村进行了大面积的危房拆除重建工作,但目前仍然存在部分闲置的老旧烤房、临时搭建的畜圈、简易用房、危房等影响村庄规划的建筑。

为全面做好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工作,把矣文村建设成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点,6月11日,九溪镇抽调镇、村干部和土地专管员50余人,组成拆危除险工作组,到矣文小组全力推进拆危除险工作。在镇、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矣文村拆危除险工作进展顺利。

6月25日上午,记者在矣文小组看到,村庄道路两旁及村中闲置已久的老旧烤房、临时搭建的畜圈、简易用房、危房等已全部拆除,共计拆除烤房41座、畜圈12间,拆除面积4174.6平方米,为建设更美好的生活环境腾空间。“以前的村庄环境脏乱差,村庄道路狭窄,每到四五月收购四季豆的时候,车子根本开不进来。相信通过这次拆危除险后,矣文村会变得越来越好在。”主动带头拆除自家烤房和畜圈的村民施绍冲说。

据介绍,下一步矣文村将抓住机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综合配套,突出特色,继续加快新农村建设,发展产业振兴,做大乡村旅游,因地制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打造成环境优美、经济富美、民风淳美的特色乡村。(玉溪日报记者  黄思敏  刘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