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江川:法律宣传进乡村 精准服务烟农

发布时间:2019-07-15 15:08:53

44444

本网讯(郭艳波 周杰)江川区司法局结合全区烤烟生产实际,充分发挥各司法所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作用,把群众所需的法律法规知识送到乡村、送到田间地头,精准服务烟农,深受群众好评。

近日,记者在前卫镇渔村农贸市场看到,司法所工作人员在开展烤烟生产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活动。宣传人员向前来赶集和过往的群众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大力宣传烤烟生产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为烟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群众答疑解惑。

烤烟生产是江川区传统产业,也是江川广大农民主要的经济来源。据悉,今年以来,江川区司法局结合各乡镇(街道)实际,形式多样地开展法律法规宣传。九溪司法所深入田间地头对《刑法》《烟草专卖法》《合同法》《种子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进行宣传,向烟农讲解国家惠及烟农的各项政策、执行烤烟收购合同的重要性,引导种烟农按合同落实好种植好烤烟面积,并运用人民调解委员会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逐级细致开展涉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全方位为烟农提供法律服务。安化司法所结合今年高温少雨、坝塘水库蓄水位下降、农业用水紧张的实际,以安全稳定为主线开展涉烟涉水排查化解工作,及时撑握烟农思想动态,调解矛盾纠纷,有效避免了在烤烟种植生产期间因生产用水匮乏引发的重大矛盾纠纷、群体性事件和上访事件的发生,确保了安化乡烤烟生产工作有序进行。

截止目前,全区烤烟生产工作进展顺利,烤烟长势喜人,部分烟叶也进入了采烤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