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安化乡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安化乡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

发布时间:2019-08-12 11:49:37

  近年来,依托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江川区安化乡投入2000多万元对农村饮水安全进行改造提升,解决了7091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占全乡总人口的74%。

  安化乡是江川区唯一一个少数民族贫困乡,农村饮水安全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安化乡对农村饮水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拟采取的措施和资金需求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董炳村委会中村小组等12个小组安全饮水存在问题,新庄村委会小甸小组、大营、小营、朱家大地等4个小组资源性缺水,病险水库坝塘较多,五小水利工程建设滞后等。

  针对存在的问题,安化乡党委、政府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投资近300万元实施双坝光伏提水项目,全面解决庄村委会小甸小组、大营、小营、朱家大地等4个小组资源性缺水问题及集镇供水问题,解决3200人饮水困难问题。投资297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11件,有效解决了12个小组安全饮水问题,受益群众达3891人。投资1450万元对30座病险水库坝塘进行除险加固,恢复库容77.8万立方米,有效促进群众增产增收。投资129万元修缮安化东大沟渠5.5公里、围埂小河坝沟渠1.3公里,增加有效灌溉面积750亩。对已完成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水质进行全面检测,检测结果为全部合格,达到饮用水标准。投资55万元,对双坝水库水源地进行提升改造,保护水源地的饮水安全,确保让群众吃上安全放心的饮用水。

  按照“谁受益,谁管护”原则,安化乡强化工程管护,责任到人,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成立了安化彝族乡双坝水库供水站,对集镇及新庄片区供水进行集中管理,由乡水管组进行监督管理,确保供水站的正常运转。(通讯员  普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