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雄关乡
  3. 通知公告
  4. 正文

玉溪市江川区雄关乡人民政府2018年度 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19-08-26 14:04:47

监督索引号53040300657301000

附件3

玉溪市江川区雄关乡人民政府2018年度

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雄关乡人民政府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玉溪市江川区雄关乡人民政府概况

一、主要职能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乡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属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税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和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8年,雄关乡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扣区委“5366”发展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集中力量抓实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优环境、惠民生等一系列重点工作,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预计完成地方生产总值44404万元,增速12.9%,完成区下达全年目标100%;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230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170.6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14元。

经济发展更加稳健。新发展养殖大户1户,雄怡花卉、锦潮花卉健康发展,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完成烤烟收购任务210万公斤,实现烟农总收入6409万元,种植核桃101亩,补助金额3.2万元,完成核桃提质增效项目1393亩,补助金额27.8万元,高原特色农业健康发展,完成农业增加值1.43亿元,增长6.8%。投资3100万元的江川舞啸酒厂改扩建项目建设完成,玉溪金者石灰加工、瑞鑫化工、天丽食品等企业稳步发展,科学谋划雄关工业园区建设,源辰废旧金属回收项目成功纳限,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888万元,增长41.3%。全力推进雄关农产品物流产业园建设,完成园区通水通电,投资5.7亿元的滇中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6775万元,完成滇中特色农副产品冷链储运中心、加油站综合服务区2个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投资11.3亿元的云南宝象雄关高原特色农产品现代冷链物流园项目签约入园。倾力推进雄关花卉产业园建设,投资3000万元的辽宁东亚洋桔梗花卉新品种研发中心项目正式开工。投资1200万元的小田溪“森林人家”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完工,梁王茶生态园稳步推进,瑞铂花卉贸易规模发展,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2.47亿元,增长12.7%。

城乡建设更加完善。乡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和灾后重建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并实施,自然村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严格落实村庄土地规划建设专管员制度。投入414.91万元的6个“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竣工。小田旅游公厕建成使用,白石岩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投资70万元的白石岩、爬地、下营人饮工程建设完工。抢抓“五网”建设机遇,配合抓好江通高速公路建设,老甸雄线修复工程启动实施,杨柳坝到下营小组、小田绕村公路、毡帽村进村道路等4条道路完工,养护乡村道路40公里。三湖调水工程二期项目雄关段启动施工,投资200万的白石岩小坝、沟底坝、小营坝除险加固工程完成,投资70万元的雄关一二级抽水站升级改造工程、杨柳坝应急抢险工程竣工。行政村实现光纤宽带有线网络和4G无线网络全覆盖。

人居环境更加优化。 持续推进拆临拆违工作,全年共拆除违法违规建筑114宗13191平方米。全力推进“8·13”“8·14”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拆除危房闲房402宗71868平方米,完成灾后重建规划编制。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公厕3座。创新实施“1+1+N”人居环境治理模式、“五长制”工程,打造20个“微森林”、“微田园”。配备保洁员48名,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率达到了100%,投资200万的集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开工建设。稳步推进“仙湖卫士” 、“双创”先锋行动计划,严格落实“河长制”要求,全乡20座坝、7座水库、78条沟渠实现网格化管理,完成“钉钉”APP程序安装,建立河长制信息平台, 7座水库绿化工程竣工。“森林雄关”持续实施,退出桉树150亩,义务植树3万株,退耕还林4048亩,查处破坏森林资源行为25起。严格落实生态环保大会精神,执行环保 “三同时”制度,年内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

民生事业更加改善。白石岩整村推进巩固提升、杨柳坝人居环境整治2个扶贫项目竣工验收,资金报账率100%。争取部队3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实施秋冬蔬菜产业扶持项目,发放复合肥140户11.2吨。按时完成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震后拆除重建工作。创新实施“七个带动一批”、“三个服务一批”扶贫工程,52户171人圆满脱贫,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顺利通过。扎实推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全年转移农村劳动力46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发放各项民政补贴224万元、优抚对象补助92人56万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费370人97.3万元、五保补助24.8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1.5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新参保44人、参保率98.5%,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率达97.1%。兑付火化补助25.2万元,完成象山公墓入园道路建设,启动雄关敬老院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教育、文化、卫生、计生等社会事业扎实推进,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安装各类体育设施12件,组织开展各类文艺演出21场,观影达2.3万人次。推进非洲猪瘟防控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全年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

乡村治理更加和谐。有序推进“四五”依法治乡和“七五”普法工作,扫黑除恶、缉枪治爆、“两抢一盗”等工作取得成效,共计处理涉黑涉恶人员7人,年内未发生重特大恶性案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加大,受理各类矛盾纠纷39件,调解成功39件,调解率达100%。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交通安全、在建项目安全、消防安全等“十大安全”检查12次,全年未出现重大安全事故。民宗、残联、红十字、工青妇、老体协、防震减灾、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健康发展,民主政治建设不断进步。毡帽村、新房子分别成功申报省级文明村、市级文明村。

自身建设更加有力。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控“三公”经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制定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规则,制定实施《雄关乡财务管理办法(试行)》,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法律顾问等制度,完善政府决策流程,坚决按法律法规、制度原则和工作规则办事。深化政务服务水平,编制完成《雄关乡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累计公开政务信息288项,公开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11类,完成政府僵尸网站清理工作,扎实推进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工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5件,代表面商率100%。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2018年纳入雄关乡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19个。其中:行政单位5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2个。分别是:

1、行政单位5个(政府、党委、人大、团体、科协);

2、事业单位13个(财政、农保、合管办、党校、农经、农业农机、环建、治保、文化、企业服务、水利水土、林业、兽医);

3、代管资金单位1个(国土所)。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雄关乡人民政府2018年末实有人员编制73人。其中:行政编制26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4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6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4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3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5人)。

离退休人员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人。

实有车辆编制4辆,在编实有车辆4辆。

(各部门可结合实际制作基本情况分布图表等)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雄关乡人民政府2018年度收入合计43,960,000.36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9,768,158.50元,占总收入的67.72%;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14,191,841.86元,占总收入的32.28%。与上年对比总收入增加13,360,000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1,569,400元,其他收入增加1,789,900元,主要原因今年人员经费增加以及重点项目(抗震救灾、震后重建等项目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雄关乡人民政府2018年度支出合计38,429,002.32元。其中:基本支出12,238,563.97元,占总支出的31.85%;项目支出26,190,438.35元,占总支出的68.15%;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总支出增加2,172,100元。其中基本支出增加1,002,800元,项目支出增加116,900元,主要原因今年人员经费增加以及重点项目(抗震救灾、震后重建等项目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雄关乡人民政府、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440,6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30,400元,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增加,机构运行经费增加,部分工作经费由以前年度项目经费调整到基本支出科目。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8.22%;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1.78%。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雄关乡人民政府、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678,2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31,800元,主要原因是压缩工作经费支出。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按照签订合同正常有序推进。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雄关乡人民政府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217,099.00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55.21%。与上年对比增加  2,830,800元,主要原因分析人员经费增加(增资以及在职人员增加),行政运行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413,016.4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5.04%。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工资发放;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支出(类)支出143,734.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66%。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发放

6.科学技术支出(类)支出3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14%。主要用于科普教育;

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支出202,273.5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94%。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发放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支出3,101,291.0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35%。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发放,社会保险缴费;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支出608,524.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82%。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发放,社会保险缴费;

10.节能环保支出(类)支出866,121.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发放;

11.城乡社区支出(类)支出711,7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29%。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发放;

12.农林水支出(类)支出9,708,671.9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4.91%。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发放,农林水等方面支出;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出117,912.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55%。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发放;

14.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713,935.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3%。主要用于人员公积金缴纳;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雄关乡人民政府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52,800元,支出决算为133,600元,完成预算的87.4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80,400元,完成预算的85.1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3,200元,完成预算的91.1%。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控制运行成本,厉行节约。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增加24,500元,增长22.4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18,500元,增长29.8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6,000元,增长12.68%。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进一步规范了三公经费使用,按照预算指标执行。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0,400元,占60.14%;公务接待费支出53,300元,占39.8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0,400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80,400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主要用于雄关乡下村、应急防汛、护林防火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53,30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53,3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4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46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应急抢险,抗震救灾,护林防火、防汛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2597.19

1875.56

721.63

431.49

117.65

172.49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雄关乡人民政府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36,0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7,700元,主要原因为缩减部门开支,倡导厉行节约。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接待费、培训费、会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劳务费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雄关乡人民政府资产总额25,971,911.75元,其中,流动资产18,755,630.03元,固定资产7,216,281.72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333,400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59,00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380600.88平方米,账面原值300,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3,41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73,41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情况说明里涉及到需要解释说明的决算相关专用名词,在此进行说明解释。若没有涉及专用名词,请说明不涉及专用名词。

监督索引号53040300657301111

附件3. 雄关乡人民政府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20190823045353247.pdf

附件4. 雄关乡人民政府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20190823045713769.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