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江城镇
  3. 通知公告
  4. 正文

致全镇群众的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9-08-27 10:35:22

图片1

群众朋友们:

今年8月25日是农历七月十五,俗称鬼节、七月半,是人民群众缅怀先人、祭奠逝者的传统节日。大多数人认为,作为子孙后代,在这一天给祖先们烧点“钱”,既是一种传统,也是一种纪念,但也有人认为:大量香烛纸钱燃烧后,留下的垃圾和漫天的烟灰,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倡导文明新风,弘扬传统美德,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特向广大群众倡议如下:

转变观念,摒弃陋习。不文明的祭祀方式污染大气、影响镇容、损坏公共设施和草木,造成严重安全隐患。我们要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理性祭祀、节俭祭祀,破除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树立文明祭祀观念,倡导绿色祭祀新风,做到理性祭奠、节俭祭奠。

倡导环保,弘扬新风。强化环保意识,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大力提倡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会、社会集体公祭等文明祭祀方式,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以及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

提倡节俭,崇尚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摒弃不文明、不卫生、不健康的传统祭扫方式。

遵守法规,安全祭祀。做到不在广场、公园、河道边、主要街道及居民小区、公路沿线、背街小巷等公共场所祭祀,不影响他人正常生产生活,不破坏社会公共秩序。全镇广大党员、共青团员和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文明祭祀先行者,争做文明祭祀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倡导文明祭奠,维护优美整洁的镇域环境。

朋友们,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和良好的社会风尚需要广大群众共同营造,移风易俗从你我做起!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用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用文明行为扮靓文明城市,讲文明、树新风,为创建全省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江城镇人民政府

2018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