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沈家桥:推进旧村改造 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9-09-10 09:13:37

本网讯(刘琼)近年来,大街街道朱家庄社区沈家桥居民小组在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把旧村改造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启动实施旧村改造项目,逐步将旧村庄改造成了生态宜居的美丽新乡村。

走进沈家桥居民小组记者看到,该村参与旧村改造的43户农户正在热火朝天地建盖新房,一个美丽的新乡村已初见端倪。作为一个典型的农业村,由于缺乏规划建设,过去的沈家桥居民小组村内房屋布局混乱,群众乱占乱围,村巷道路狭窄,给排水、环卫等基础设施不健全,村内垃圾成堆,污水横流。近年来,该村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按照“拆危房、除闲房、腾空间、建新村、换新貌、奔小康”的思路,全面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整合“百村示范、千村整治”项目资源分批对该村进行了拆旧建新,逐步将旧村庄改造成了生态宜居的美丽新乡村。

居民王璋丽家以前一家4口人全部挤在不足30平米的小屋里,七转八拐的巷道里居住着7家人,邻里纠纷,吵架扯皮的事情经常发生。在旧村改造项目推进中,她家通过规划置换,得到了120平米的宅基地建起了自己的新房,谈起新家,王璋丽掩不住内心的喜悦。

为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沈家桥居民小组利用零星闲置老房、危旧房及少量空场,采取土地置换的方式,分期、分批实施旧村改造,同时对宅基地建设规划区内的水、电、路进行统一建设,并统一房屋建筑外观、统一色调、统一层高,以确保整齐、美观。社区两委还想方设法着力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不仅投资270多万元对村里的各条主干道进行硬化、美化、亮化,还修建休闲亭子两座,使村民们有了一个说拉弹唱、锻练身体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