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4. 正文

江川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河长制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19-10-22 10:48:56

本网讯(张艳芬)10月21日,江川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河长制工作调研。区委书记徐贤强调,各河长要紧盯脱劣目标,担当尽责,多措并举,为实现星云湖水质改善交上圆满答卷。

当天下午,区委书记徐贤,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常成率各条河河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等现场调研星云湖13条主要入湖河道、星云湖原位控藻及水质提升项目、星云湖北岸藻水分离站、星云湖一级保护区生态修复及生态屏障构建项目。各河道区级河长着眼于检视问题,围绕加大力度推进“四退三还”、拆临拆违、关停违规企业和重污染企业,采取源头治理、环湖截污、雨污分流、富藻水处理等工程措施,强化人工湿地管理、兴建生态河道等生态手段,坚持“巡”的常态化,“清”的日常化,“用”的循环化,“管”的长效化,确保入湖水质全面脱劣,持续向好作现场汇报。当前,星云湖流域13条主要入湖河道,水质类别为Ⅲ类的1条,水质类别Ⅳ类的3条,水质类别Ⅴ类的1条,水质类别劣Ⅴ类的8条。今年河道综合治理目标为12月30日河道水质未脱劣的全面脱劣,已脱劣的水质持续稳中向好。

通过现场调研和听取汇报后,徐贤指出,今天集体巡河既是河长领导小组会议在一线召开,又是“高原湖泊卫士”党建联盟“吹哨”报到,同时还是12条入湖河道各级河长工作履职情况的述职和PK。各条河河长都紧盯脱劣目标,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河道综合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各级河长、各条河河长要相互交流借鉴好的经验,进一步把工作做实,实现既定目标。

徐贤强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开展《云南省星云湖保护条例》宣传季启动仪式上再次发布了河长令,各级河长要担当尽责,积极行动起来,紧盯年底实现脱劣的目标来推动工作,让每一项措施、每一个工程都能够发挥应有的效益和作用,确保治理达到预期目标。河长制是其中一项关键措施,只有每条入湖河道的水质都达到脱劣向好,实现星云湖水质脱劣,实现星云湖湖光山色的重现才不会落空。要多措并举,找准每一条河的“病根”,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通过村庄截污、厕所改造、农业面源污染削减、拆临拆违等举措,从源头上消除污染源,同时切实抓好星云湖一级保护区“四退三还”,做到退还并重,边退边还,全面做好生态修复治理。各级河长要围绕脱劣目标,结合《云南省星云湖保护条例》宣传季,强化宣传力度,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实的作风,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叩问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扛实保护治理星云湖的政治责任,为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宜居宜业和谐美丽新江川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