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4. 正文

徐贤调研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9-10-31 14:54:23

本网讯(李林涛)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要求,10月30日,区委书记徐贤深入江城镇调研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进展情况。徐贤强调,要以“厕所革命”为抓手,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当前的改造进度如何、农户对厕所改建工作的认识程度怎么样?……带着相关问题,徐贤来到江城镇江城社区东门街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现场,实地查看公厕改造情况,并深入村民家中,了解户厕改造情况,详细了解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场梳理研究,提出具体意见。

徐贤指出,“小厕所体现大民生”,农村厕所革命直接关系到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品质,也是一项关系到生态环境改善和村容村貌提升的基础性民生工程。目前,全区农村改厕工作还相对滞后,部分乡镇甚至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厕所革命”的重要性,把“厕所革命”作为一件大事抓紧抓实。特别是各乡镇主要负责人,要与村组干部一起研究各村的公厕和户厕改造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规划、设计、施工,保质保量将“厕所革命”这项民生、民心工程做实、做细、做好,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徐贤强调,农村“厕所革命”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在工作中要加大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及时转变群众传统思想观念,增强群众对改厕的认同感、参与度和满意度。要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努力改善广大农户生活条件。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户施策,根据村庄位置布局、改造难度、污水管网覆盖情况科学选择改厕模式。要坚持规划先行,合理布局管网路线,在施工条件允许情况下,减少破路施工,避免重复投资。要结合实际,采取民建公助,改建结合的方式,用足用好上级惠农政策,完善政府补一点、村民出一点的资金投入机制,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厕所革命”行动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整体合力,以“厕所革命”为抓手,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努力改善广大农村群众生活水平。

区领导赵琦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