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川全面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2020-04-15 10:44:07

今年以来,江川区全面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打造一批民居有特色、产业强、环境好、民富村美人和谐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镇,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18

记者近日在九溪镇矣文村委会矣文村民小组看到,外立面统一、崭新的黄色楼房矗立在村口,墙壁上还绘有极具民族特色的各式图画。活动广场上,村民们三五成群的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地摘捡四季豆,等待收购商上门统一收购。村民李绍荣说:“以前有时间的时候村里没有地方坐着玩,现在吃吃饭可以到这个地方(广场)玩下,逛逛、坐坐、捡捡菜。”

19

在村子的另一处,大型机械正在对老旧烤房、畜圈、闲房等进行拆除,腾空间、建新村、换新貌。据矣文村小组组长刘红伟介绍,下一步,矣文村将把人畜分离,把村庄美化、亮化起来,保护好古树,为产业兴旺打下坚实基础。还将把乡村旅游、民宿、农家乐、民族刺绣、特色养殖等弄起来,助推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在罗合白村民小组,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施工人员正在抓紧修建景观长廊绿化带、平整路面。灰瓦、白墙搭配上以绿色为主色调彩绘的景观长廊,在绿树群山间别有一番韵味。“我们要进一步对村庄进行美化、亮化,提升村庄环境。下一步重点打造从村子到古核桃林近4公里的旅游栈道,结合现有的农家乐,提升旅游吸引力,带动整村经济发展。”罗合百村小组组长施双贵说。

据了解,近年来,江川区将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四美”新农村建设、“百千”工程、违法违规建筑治理等工作相结合,致力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与发展,致力于少数民族同胞的经济发展,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江川区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抓手,通过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发挥示范典型带动、推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完善目标考核制等措施,进一步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使少数民族地区长期保持和谐稳定。下一步,江川区将强化措施、补齐差距短板、完善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创建不少于6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以典型示范带动,全面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