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风采 | 彝族文化传承的带头人李正艳
2020-04-16 11:05:28

李正艳是一名敢作敢为的彝族妇女,自2016年担任政协委员以来,她始终以保护民族传统文化为己任,积极奔走,为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出谋划策。创办非遗刺绣传习馆,组建绣娘基地和“俏佐阿梅”合唱团......在她的努力和带动下,一些濒临失传的彝族文化已经在矣文村得到传承和弘扬。

1.webp

    一大早,李正艳就来到位于矣文村委会的小龙茵非遗刺绣传习馆,每个月的20号,玉溪小龙茵刺绣馆的老师都会来到这里,为村里的绣娘们传授刺绣技艺。

政协委员 李正艳:我们2017年就和玉溪小龙茵刺绣合作,每个月20号来这里,村委会四个自然村的绣娘都会来这里集合培训三天。每次培训,传承人都会在刺绣针法、色彩搭配、产品设计等方面进行指导。

2.webp

彝绣对于彝族女性,不仅仅是一门代代相传的手工技艺,更是从手中传递的带有温度和颜色的文化记忆。为了让这门手工技艺传承下去,2017年,李正艳带头创办了非遗刺绣传习馆和绣娘基地,积极发展民族手工刺绣产品,引导彝族妇女居家就业。自从矣文村和玉溪小龙茵刺绣合作以来,矣文村的彝族刺绣也出名了。

李正艳:凡是来报名的绣娘,我们都是免费培训,她们绣出来的绣片我们帮她们销售,销售资金全部都是给绣娘,下一步我们打算建立彝绣协会,增加绣娘收入,提高矣文村经济效益。

3.webp

矣文村委会是一个彝族村委会,近年来该村全力推进“拆危房、除闲房、腾空间、建新村、换新貌、奔小康”行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建成了民族文化广场和众多彝家特色民居。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村里的民俗文化旅游项目也开始逐渐起步。

李正艳:这是我们最近这几年打造出来的民族团结示范点,在打造的过程中,我们挨家挨户动员,做了大量工作。

李正艳还组织扯纳苴妇女成立了“俏佐阿梅”合唱团,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已经参加过大大小小10多次舞台演出。2019年9月,“俏佐阿梅”合唱团还受邀参加了玉溪市文化局《我和我的祖国》宣传片的录制。

李正艳: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会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为九溪矣文村民族特色文化传承和发展尽一份我的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