矣文村以脱贫攻坚实效助力乡村振兴
2020-04-16 11:10:24

打造特色产业、提升人居环境、传承民族文化……近年来,江川区九溪镇矣文村以脱贫攻坚实效助力乡村振兴。

1.webp (1)

矣文村,是一个彝族山区村,下辖4个村民小组共664户2163人。为改变矣文村以往贫穷落后的面貌,近年来村党总支紧扣建设美丽彝村目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了“一面旗帜”带动群众、“一支队伍”服务引领群众、“一个微信公众号”联系群众,使党支部成为群众发展的“主心骨”,带领群众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推进乡村振兴。

2.webp (1)

3.webp (1)

立足资源优势,矣文村打好蔬菜、养殖、花卉“三张牌”,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动力。全村年均生产萝卜丝600余吨,可实现年产值600余万元,通过种植韩国辣、四季豆可实现年均增收100万元;在养殖方面,大力推行“基层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养殖发展模式,年均销售土鸡4000只,带动群众增收32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同时,发挥乡土人才优势,探索非洲菊、洋桔梗等花卉种植,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4.webp (1)

为让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矣文村在发展产业的基础上,通过开展三挂、三定、三评(干部挂组、党员挂户、户挂片区,定区域、定人员、定任务,村评组、组评户、户评党员)“三个三”美丽家园打造行动,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全面改善村容村貌,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良好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