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溪镇:“五举措”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2020-04-16 14:59:26

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中,江川区九溪镇通过“强组织”、“抓产业”、“优环境”、“重管理”、“扬文化”五项举措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奠定了思想基础、经济基础、基石基础、群众基础和文化基础,有效推动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江川区九溪镇辖9个村(社区),26个自然村,28个村民小组,其中阳山庄村委会、矣文村委会为彝族聚居村。全镇总人口27608人,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13.05%,彝族人口占总人口的11.63%。

11.webp

强组织

近年来,九溪镇强化组织建设,把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纳入各级党组织学习重要内容,并广泛开展宣传,注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引领,带动群众参与,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创建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12.webp

抓产业

强化产业发展,立足地理区位和资源优势,打好蔬菜、养殖、种植“三张”产业牌。积极探索野生菌捡拾、打造绿色生态环保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引领群众开展花椒种植,形成矣文花椒品牌。成立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基地+农户”产、供、销一体的模式,带领建档立卡群众脱贫致富。发挥乡土人才优势,探索开展非洲菊、洋桔梗花卉种植,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13.webp

优环境

优化人居环境,以农村民房改造、“两污”整治、村庄绿化美化亮化等为重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美丽新村、“百千工程”等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为全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示范。

14.webp

重管理

注重管理治理,推进民主治理,群众的事情群众说了算。落实村务公开、村级重大事项决策 “四议两公开”制度。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以老党员、老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村组干部为主要力量的矛盾纠纷调处志愿队伍,调处矛盾纠纷,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收集民情民意,实现“群有所呼我有所应”。

15.webp

扬文化

弘扬民族文化,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支持民族文化乡土人才的培养及文化传承。矣文村连续四届举办“彝族火把狂欢节”,发展壮大矣文小龙茵非遗刺绣传习馆、矣文小龙茵绣娘基地、阿楚若彝族文化传习社,通过彝族文化彩绘,将彝族群众生产生活以及节庆习俗绘制到建筑物外墙,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学习、传承民族文化。其中,扯纳苴彝语合唱团的《我爱你中国》不但唱响玉溪,还进京演出,传递“好声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