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溪绣娘基地下足“绣花”功夫
2020-04-27 15:59:53

春日的早晨凉风习习,在位于江川区九溪镇矣文村的九溪矣文绣娘基地楼下,早已聚集了一群彝族绣娘,她们一边交流纹样和绣法,一边等着培训老师的到来。坐在她们中间绣得格外认真的施会英是从绣娘基地走出去的省级刺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告诉记者,在疫情期间,她接到了20多个私人订制的绣品订单,收入近万元。

1

据矣文村党总支副书记普朝华介绍,2018年矣文村与玉溪绣尖顶商贸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小龙茵”绣娘基地和非遗刺绣传习馆,采用“公司+基地+绣娘”的模式运营,在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的同时,带领广大绣娘居家就业、脱贫致富。

矣文村是一个彝族聚居村,近年来一直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建成了民族文化广场和众多彝家特色民居。矣文村的彝绣更是凭着独特的纹样和图腾,为这个宁静的小山村“绣”出了浓厚的民族特色,这不仅是一门代代传承的手工技艺,更是一针一线留存下来的文化记忆。 “我第一次看到矣文彝绣就觉得特别精美,也很有民族特色。民族刺绣技艺需要更多的人去保护和传承,更需要通过更大的平台推动民族文化从小村庄走出去。”玉溪绣尖顶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钱晓丽说。

组织绣娘培训,是“小龙茵”绣娘基地下的先手棋。截至2020年4月13日,“小龙茵”派出设计师和刺绣老师到矣文村举行大型培训6次,参与培训人数200余人次。通过培训,越来越多的绣娘加入了基地,更有像施会英这样手艺精巧的绣娘被认定为了刺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目前,基地签约36名绣娘,其中3名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彝绣,逐步从少数民族用品向民族精品迈进。

“技艺是基础,致富才是关键。我们公司一直致力把彝绣从单一的少数民族用品拓展到成人服装、家居饰品、手工艺品等领域,把传统技艺手法和民族特色元素融入时尚的设计,把彝绣推向更广大的市场。2月份我们设计出了20多个单品,接到80多套衣服等几万元的订单。”钱晓丽说。

基地的签约绣娘根据公司设计的样品,采用统一配发的配线及素材,按时完成绣品,在家利用农闲等碎片化的时间即可实现就业增收。

据介绍,接下来“小龙茵”绣娘基地还将利用抖音、直播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更多的城市年轻人认识和喜爱彝绣,通过个性化定制等方式,让技艺精湛的绣娘手把手教刺绣。“这不仅能再拓宽绣娘的增收渠道,也能把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代传承下去。”钱晓丽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