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纳苴:安置楼让贫困户过上好生活
2020-05-08 15:59:41

近日,记者走进云南玉溪市江川区九溪镇矣文村扯纳苴小组,看到该村为无建房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建的安置楼,入住居民在门前聊天晒太阳,安逸自得。

20

“以前住的是危房,拆掉后政府盖好让我们搬到这里,以前居住条件、周边环境各方面都不行,搬到这里还是好的,环境各方面都比以前好,住着也踏实。”村民张中平刚从地里干完农活回家准备做饭,说起现在的生活,张中平心里充满感激。

21

2014年,张中平家被列为建档立卡户,房屋被认定为危房。2018年“8.13”地震后,原来的房屋再也不能居住。经村委会评定后,2019年底,张中平一家搬入了安置楼。

“全部弄好了,房子装修好,水电也接通了,就是每个月交点水电费。”张中平说,“现在的居住环境比以前好多了,有独立的卫生间,邻居也都是同村人。”

现在,张中平靠种植烤烟和蔬菜,每年有近4万元收入。而他最大的心愿,就是靠自己和家人的努力,建起属于自己的房子,把安置房让给其他更需要的人。

“在哪里都是要靠自己,尽量自己多苦多累点,自己好过了就不需要什么都靠政府解决了。”张中平说。

22

据了解,这样的安置楼在玉溪江川扯纳苴共有三栋,一方面节约了土地资源,另一方面拆掉危房闲房,让贫困群众安心入住,目前三栋楼24户已全部入住。

矣文村监委会主任施绍明介绍,安置楼主要针对无能力建房的建档立卡户,由村委会评估,免费提供给无能力建房的群众轮流居住。“产权属于集体,他们入住是暂时的,没有房子就安排他们入住,等他房子建好搬出以后,哪户人家适合,我们又把他纳入,让他住进来。”

“我们集体统一建,通过招投标,设计规划,施工方进行施工,村委会这边主要是负责监控质量,监督加快进度等工作。”施绍明告诉记者,第一栋安置房建于2016年,入住的是D级危房的建档立卡户,8.13地震后一部分建档立卡户的住房成为危房,又新建了两栋楼。

为了保持安置房及村容整洁,矣文村还制定措施,形成制度,“我们村委会制定了相关措施,对环境整治这块做了考评,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每个月举行一次环境卫生督查,由村里三到六年级的学生,按每个月最后一周周末,星期五学生回家的时候,组织村组干部和娃娃,一起一户一户检查考核打分,年终村委会来评比,认真做到卫生条件符合的是哪些,我们进行表彰。”

23

如今的扯纳苴,环境整洁,青山环抱,34户建档立卡户已全部实现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美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