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乡安化社区安锁香:大山里的彝族刺绣非遗传承人
2020-05-08 11:10:30

安锁香是玉溪市江川区安化彝族乡安化社区二组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彝族居民,1957年4月出生,现在有一个幸福美满的6口之家,兢兢业业的丈夫、勤劳朴素的女儿女婿、乖巧可爱的孙子和孙女,她的家庭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全家人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和爱守护着最真实的幸福,是美丽彝乡大地上绽放着的民族团结之花。

民族文化的传承者

在安大姐身上,除了中国传统妇女的勤劳朴素外,还有一门独特的手艺——彝族刺绣。她12岁开始自学刺绣,17岁学有所成,完成第一件作品,熟练掌握安化乡民俗刺绣技巧,钉线绣、十字绣等传统刺绣,绣工图案工整绢秀,色彩清新高雅,针法丰富,雅艳相宜,绣工精巧细腻绝伦,被评为玉溪市传统民族民间美术工艺师。做狗牙,是安大姐的拿手好戏,作为彝族刺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安大姐精通各种刺绣技法,这些花边结构简单、便于刺绣、而且朴素美观,镶嵌在绣品上,更把整个绣品装点得更加迷人。美丽的山花在头顶、腰间、衣袖、裙边和脚面上竞相绽放。因为传承,安锁香的女儿张婷从小爱上了这门彝乡艺术,15岁开始跟母亲学习彝族传统刺绣,擅长绣花、挑花、补花等技巧,平绣、缠绣、帖绣等针法;擅绣彝族服饰、包头、荷包及各种饰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张婷在彝族刺绣上的造诣慢慢的有超过母亲的势头,她的作品充分融合传统彝秀与现代审美,做工更精美、色彩更艳丽,更符合现代的审美要求。多次代表彝族绣娘到区、市学习,2017年被评为玉溪市“巧绣娘”。现在的安锁香是安化彝族乡民族文化进校园的一名刺绣老师,用自己闲暇的时间到学校为彝乡的孩子们讲授彝族刺绣的基本技法。安大姐说:“刺绣是我们彝乡千百年来的传统文化,我们一定要把他一代一代的流传下去”。

安锁香传授刺绣技术
安锁香传授刺绣技术

安化大山的守护者

安锁香的丈夫是一名护林员,一年四季都驻扎在安化大山,守护着彝乡人民的这一片绿水青山。安化大山是安化彝族乡深林覆盖面积最大的山峰,因管护面积大、道路崎岖,使得护林防火工作异常艰巨。安大姐的丈夫生活基本都在大山,数十年如一日,很少能与家人团聚,即便在护林防火期结束后他还是默默的承受着与亲人的离别之痛,依然坚守岗位,他常常笑着说:“护林防火,一年到头都不能放松”。除了每年的护林防火期间,他只要有时间就会去到农户家中宣传,耐心的给村民将防火形势、防火知识和深林树木保护的常识。

安锁香家庭照片
安锁香家庭照片

团结邻里的践行者

有人说,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安大姐一家却把这种爱,这份情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陌生人身上,成就了一种大爱。他们一家人积极参与社区的各项活动,配合社区开展相关工作。热心公益事业,对社会上的贫困家庭能够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主动参与到社区人居环境活动中,为更加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类文艺演出及刺绣活动,用自己的行动传承彝族特色文化。除此之外他们一家一直乐于关心邻里,只要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夫妻二人一定二话不说,尽可能地给予帮助,两人的谦和热心一被提起,人们总爱伸出大拇指:这一家没得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