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川90后小伙的“甜蜜”事业
2020-05-08 16:05:53

阳春三月,柳绿花红,莺歌燕舞,大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在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大街街道小白坡村委会烂泥箐红土坡,各种野花开得正艳。利满园中蜂养殖基地就隐藏在这个半山坡上。

29

走进养殖场,一股浓浓的蜂蜜香味扑鼻而来。放眼望去,树林里密密麻麻都是铺着绿布头的长形木头蜂箱,蜜蜂漫天飞舞。这些蜜蜂的主人是位个头高高的90后小伙,他就是张进松。虽是江川区本地人,但从2013年开始养蜜蜂以来,他就和家人在基地上安了“家”。

30

“2012年从部队回来认识了媳妇,由于媳妇家在2006年就开始养蜜蜂,所以就跟着她们学,然后一直到今天。”张进松说。

张进松养的蜜蜂品种是中华蜂,俗称”土蜂“。每年一到春天,是一家人最忙碌的时候。从3月份开始,就到了蜜蜂的高产期,也到了分蜂期,不但要割蜂蜜,还要给蜜蜂分箱。

“我们这个基地养了2400箱蜜蜂,占地面积10多亩,每年能产10多吨蜂蜜。”张进松介绍,“每个蜂箱里面有5-8张巢脾,通常有两到四万只蜜蜂。聚集着蜂王、雄蜂和工蜂。蜂王在巢脾上产卵,工蜂在上面酿蜜,雄蜂负责打扫卫生,喂养蜂儿,也是保姆蜂。蜜蜂酿好蜜后,蜂蜜都留在蜂巢里,下一步的活儿就由蜂农来干了。”

31

张进松打开箱子上面的盖板,小心翼翼地拎起一脾爬满蜜蜂的蜂巢,蜂巢由无数优美而规整的六角柱状体组成,巢中被封盖的是自然成熟的蜂蜜。他用手轻轻将表面的蜂蜡拨开,晶莹的蜂蜜便露了出来。

张进松用割蜜刀在巢脾上熟练地划着,取下蜂巢装进箱子里,一股蜂蜜特有的清香袭来,蜂蜜从蜂巢眼中缓缓流出,淡黄色的、很黏稠,晶莹剔透。

32

“我们每年约产10多吨土蜂蜜,按批发价销售,每斤80元至100元销售给沿海城市,像广州、深圳、珠海等,山东也有销售,年收入大约170到180多万元。”张进松高兴地谈着自己的“事业”。由于蜂蜜是蜜蜂吃山上的百花酿出来的,质量好,来不及在本地卖便被外地客户下订单定完了,不愁销路。

蜜蜂为伴的日子,有苦也有甜。苦的是,全家要长期住在山上,远离城镇,要承受寂寞;甜的是,因为多年来已与蜜蜂建立起深厚的感情,每年收入还不错。

33

“我们自己也是学习蜜蜂勤劳的精神,然后养蜜蜂收入还是差不多,我们就一直坚持了下来,当作一个事业,把它一直发展下去。”张进松说,养蜂不但要耐得住辛苦,还要细心,多钻研。

长年的摸索,张进松总结出一套独特的养蜂技术,而每当有蜂友来问,他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他还经常参加省、市组织的中蜂养殖培训,并提供养殖基地作为培训场地。在这期间,他也收获满满。

“我就是想继续努力,把自己这个蜂场再扩大经营,然后把蜂蜜销往全国各地,把它作为一项甜蜜的事业好好干”。

张进松把这些蜜蜂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每天不去蜂箱旁转转、看看,心里就不踏实。

看着蜜蜂快乐的飞舞,听着蜜蜂翅膀扇动的嗡嗡声,张进松就感觉特别幸福。正是有了像张进松一样的蜂农们的执著付出,像蜜蜂一样辛勤耕耘,才有甜蜜收获,感受着像蜜糖一样甜美的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