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广社区:守望相助,构建民族团结的幸福家园
2020-05-11 09:01:54

位于云南玉溪市江川区的浪广社区是江川区人口最多、民族成分最广的社区,共有彝、苗、壮、回、傣、白、侗、哈尼、拉祜等16个少数民族居住于此。近年来,社区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围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的职能,积极推进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形成了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为办好民生实事,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建党员石榴籽先锋队,建立起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将少数民族住户纳入四级挂钩联系网,设置少数民族服务岗和法律援助岗,架起“连心桥”,帮助少数民族居民更好融入社区,实现“进得来、留得住、能受益”。

6

“我从新平嫁来江川,现在长期居住在这里,虽然是从少数民族地方来到这里,但是我觉得浪广社区氛围很融洽,我住在这里很幸福。”来自新平县的傣族住户杨丽说。

幸福的不仅仅是杨丽一家。住在社区里的少数民族在社区的照顾服务下,生活上没了后顾之忧。

7

8

社区干部与16个少数民族的50户家庭代表连心交友,发放“连心卡”,第一时间解决他们的现实困难,并每月开展孤残、贫困户帮扶活动,为各族居民解决实际难题,形成了真情交融、守望相助的生动局面。

“日常交往亲如一家、面对困难守望相助、示范创建携手奋斗”的民族团结精神得到弘扬,形成人人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真正使社区成为安心工作、幸福生活的美丽家园。



浪广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明坤说,“浪广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一直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真情服务民生,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同时坚持文化交融,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增强各族居民的“五个认同”,让浪广社区各族居民携手同心,守望相助,幸福永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