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川消防:与少数民族群众守望相助
2020-05-14 14:31:14

(本网讯 石旺凡)江川区消防救援大队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融入日常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积极与少数民族村寨开展共建活动,主动帮助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困难。被市、区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2020年入春以来受持续高温和无有效降水影响,安化彝族乡早谷田村委会烂泥箐村群众出现饮水困难。了解情况后,江川区消防救援大队主动作为,组建2车3人的抗旱救灾送水分队,全力以赴保障受灾群众的生活用水。据统计,截止4月20日,江川区消防救援大队抗旱送水共计出动38次,送水608吨,解决了14653名群众,3880头牲畜的饮水困难问题。

江川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毛杰:做好民族服务工作。主要是服务好我们江川的老百姓,平常像对安化彝族乡的送水任务,对矣文村等等这些缺水地方的干旱送水。

江川区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号召,针对彝族历来敬火、祀火、崇火的习俗,邀请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到大队参观,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帮助组建少数民族消防志愿队伍,同时派出工作组深入彝族村寨用彝语进行消防宣传、防灭火业务培训等工,让九溪镇矣文村连续三年实现“零火灾”。”

江川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毛杰:我们重点对矣文村等这些村落进行帮扶,在江川全区64个行政村、社区发放了微型消防站的专用摩托、手抬机动泵及一些消防器材,指导他们建设了微型消防站应用于各个村的初级火灾防控和救援,很大程度上把初级火灾遏制在灭小灭早的阶段。

保护群众安全是江川区消防救援大队的使命。2018年通海8·13、8·14地震发生后,江川区消防救援大队快速反应,迅速深入与震中毗邻的彝族村寨矣文扯纳苴村以及小白坡雨西摆村、天井凹村等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多年来,哪里有危险,哪里需帮助,哪里就有江川区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的身影,他们用默默的奉献守护着江川各族人民的平安幸福。2020年一季度,江川区消防救援大队被市、区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江川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毛杰:在江川,我们今年一共出警60多起,其中扑灭火灾事故28期,同时还参与各项救援,通过我们的工作帮助我们整个江川区的老百姓过上一个平安、幸福、稳定的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