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江城镇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张家头:人居环境整治扮靓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0-02-01 16:32:46

□  玉溪日报记者  何蕾  许潇文 李冉  文/图

L_1579511619091989334

  1月18日,江川区江城镇侯家沟村张家头小组的一处院子里,村民王玉芳正在忙着杀鸡,儿子则在一旁帮忙打下手。王玉芳家的院子虽小,却干净整洁,阳光透过一尘不染的窗户玻璃照进客厅里……

  在王玉芳家不远处的卫生评比公示栏上,上个月的评比结果,整顿户为零,有少量提升户,先进户和光荣户占了大多数。王玉芳说,卫生评比比的不仅是家居和周边环境卫生情况,还比家风,比邻里是否和睦。

  最开始评比的时候,整顿户是最多的,先进户和光荣户都很少,村民们的观念和习惯很难改变。”张家头小组党支部书记张云贵说,“自2018年3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我们想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办法。”

  据介绍,党建带妇建是张家头小组人居环境整治的核心方针,党支部对党员实行积分制,有了完善的考核体系和奖惩制度,村中的公共设施,小到一棵树都细分给每位党员负责管理。通过党员的带头和监督作用,张家头小组成立了“妇女之家”,带动村中的广大妇女从自家做起,并组成劝导队挨家挨户上门劝导整顿户。

  作为“妇女之家”的一名成员,王玉芳随着成员们到整顿户家里,一起动手帮忙打扫卫生,再循循善诱,引导村民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再多的语言劝导也比不上亲身示范,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我们村的整顿户越来越少,后来就没有了,大家的观念都发生了转变。”王玉芳说。

  午后,走在村中,可以看到每一家门口都挂着不同的家训牌。村里房前屋后的死角都种上了花草,过去“脏乱差”的现象已不复存在。“这都是全村村民共同努力的成果,每一位村民都是主人翁,不仅自律,也互相监督。大家不仅每天坚持打扫自家的门户,每次‘5520’集中活动时,大家都出力出物,不怕吃亏,不计得失。”妇女之家的另一名成员张小琼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切实解决村(社区)环境“脏乱差”问题,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卫生水平,2019年9月起,江川区将每月5日或20日确定为全区美丽家园城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日(简称“520”人居环境整治日),张家头小组在“520”的基础上,还增加了每个星期五进行卫生清理整治。入村道路的尽头,有两块花圃,虽是冬季,仍有五颜六色的花倔强地吐着芬芳。村民侯米玉说,这原本是两户村民的宅基地,建有两个猪圈,又脏又臭。劝导小组上门劝说后,这两户村民很爽快地就把地无偿地让出来,全村人一起动手,拆除了猪圈,种上了花草。

  在花圃的斜对面,村民张常生正在家门口和着水泥,准备装修自家的卫生间。张常生告诉记者,过去,村里“脏乱差”现象普遍存在。“如今,从政府发动号召,到村民自觉打扫卫生,村里环境卫生慢慢变好了,日子比以前好过了。”张常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