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党建
  3. 正文

群防群治共抗疫情

发布时间:2020-02-12 12:25:58

江川区结合“双报到双结对双评议”工作制度和“吹哨、报到”工作方法,制定《关于充分发挥网格责任单位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通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抓实“七个到位”,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树立疫情防控“一盘棋”思想,构建街道、社区、网格责任单位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引领,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全区共划分城市基层党建网格30个,及时成立由网格责任单位组成的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到网格所属社区报到,联合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号召65个小区党支部、8个物业公司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落细落实防控措施。

全面动员,构筑联防联控坚强堡垒。依托“红色物业”平台,构筑“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网格责任单位”的联防联控体系,辐射带动9900余名党员“佩戴党徽上岗位、亮明身份做先锋”,带头做到“三不”,即防控疫情不侥幸、识别谣言不轻信、科学防治不任性;引导群众做到“五不”,即不去人群密集场所,不参加聚餐聚会,不接触野生动物,不吃野生动物,不吃未煮熟的禽肉蛋,最大限度降低被传染的风险。

深入排查,织牢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严格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配合社区进驻97个小区开展排查工作,对50余个酒店、旅馆、私人租赁房和怡心园广场、三角公园、渔文化广场等人员易聚集场所开展走访排查。督促排查出来的13名可疑症状人员在家进行自我隔离观察;对酒店、旅馆等排查出来的5名可疑症状人员第一时间报告网格长。

密切监测,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网格临时党支部与社区、小区党组织联合开展监测防控工作,在15个重要街道路口、3个重点公共场所、没有物业公司的84个居民小区门口设立卡点,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登记和测量体温,重点监测外来车辆和人员。配合区卫生健康局加强对与确诊和疑似病例有过密切接触人员的监测。

全面防护,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全面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由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带头除“四害”,清除住宅小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卫生死角,大力整治杂物乱堆乱放等现象。目前,带动2600余名小区党员、5600余名群众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网格长每周对小区落实出入门禁、楼栋大堂、车库、电梯厅、下水道等关键区位的消毒消杀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温情暖心,稳定疫情防控后方力量。各网格责任单位主动想办法,为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协调体温测量仪、口罩、酒精消毒剂等物资10000件。建立《返乡人员名册》《疫情防控干部家属名册》,协同社区党组走访慰问200余名疫情防控干部及家属,调查隔离留观人员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在家老人、子女生活困难问题,及时让他们打消顾虑,安心隔离留观。

加强宣传,全力营造群防群控氛围。网格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每天到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在宣传中,注重区分不同人群,针对儿童进行卡通绘本宣传;针对老年人进行大喇叭、敲锣喊话宣传;针对小区居民进行微信群、宣传单、横幅宣传;针对疑似人员进行电话宣传;针对普通群众进行电视、短信宣传。在每个小区党员群、业主群都安排一名网格单位人员及时转发党委、政府最新政策,做好解释工作,对群内有关信息进行监测,对恶意炒作、疫情谣言等有害信息及时辟谣。(江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