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党建
  3. 正文

冲在一线的环卫“战士”

发布时间:2020-02-26 11:23:18

疫情发生后,江川区环境卫生管理站站长胡竹东主动请缨,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他说:“疫情来了,我是一名老党员,又是站长,我不冲,谁冲?我不带头,谁带头?”

2020年初,单位在进行春节值班排班时,考虑到胡竹东已连续7年春节没有休息,特意没有排他值班。谁知,在收到值班表后,他主动与负责排班的同志协调:“春节期间城区垃圾清运量大,大年三十晚上要工作到11点多才能下班,初一到初三这段时间环卫设施和垃圾填埋场的突发情况也比较多,还是把我排上吧。”

1月25日(大年初一)江川出现了难得的雨雪天气,因担心建子山垃圾填埋场的安全,早晨6点,胡竹东就来到建子山垃圾填埋场,在雪中检查垃圾坝、渗滤液调节池、排洪沟、雨污分流设施等是否安全,安排工人排除隐患。

自1月25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胡竹东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即6:30上班,22:00下班,每天24小时待命,20多天没有离开过工作岗位。

针对当前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江川区环卫站负责人,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环卫工人不能乱,环卫站的工作一定要有力有序开展。胡竹东深知,保持市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做好环卫设施消毒,是防止疫情扩散的一项重要工作,所以,他一方面要统筹安排好常规的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垃圾填埋、公厕保洁工作,另一方面要每天督促检查环境卫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亲自参与消杀工作,冲锋在环卫抗疫一线。

疫情当前,防控物资十分紧缺,口罩等物资更是“一个难求”。为有效保障一线环卫工人的生命安全,他呼吁社会关注一线环卫工人。经过他的努力,为一线环卫工人争取到口罩4046个,基本实现了一线环卫工人每人每天一个口罩。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有的环卫工人心存顾虑,开始出现不安、退缩和怠工的情况,影响了城区的保洁和垃圾清运。特别是针对江川宾馆、瑞琪酒店两个隔离点,垃圾清运人员不愿意清运,担心被传染。胡竹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如果因为垃圾清扫、收集、处置不及时,环卫设施消毒不到位而引发病毒的二次传播,对于防控工作就是“雪上加霜”。对此,胡竹东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用,给大家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并亲自拿起保洁工具和消杀喷雾器,与大家一起在一线抗击疫情。

1月27日,胡竹东在得知废弃口罩面临无人愿意收运的困境时,主动向上级部门表示愿意承担废弃口罩收运工作。当天下午,他就完成了收运人员的动员,带头组建了“废弃口罩收运突击队”,负责对全区范围内的废弃口罩进行收集,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积极力量。(江环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