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安化乡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困难群众住进保障房

发布时间:2020-03-27 08:35:50

  日前,记者走进江川区安化乡光山村干净整洁的安置楼,51岁的村民李六河说:“自从搬进这里,生活方便了很多,家里有了卫生间。以前住在土坯房里,靠低保生活。现在不仅住进了新家,村里还帮我找了一份看守公墓的工作,增加了我的收入,逢年过节还有人来慰问探望,送来米油面,感觉日子越过越好了。”

  普汉祥一家三口是光山村第一批搬进安置楼的村民。回忆起曾经生活的困境,普汉祥脸上的笑容有些凝滞,小女儿只有1岁多时妻子就病逝了,他一个人又当爹又当妈拉扯两个孩子长大,其中的艰辛与不易不言而喻。普汉祥说:“因为我没有能力建房,家里的居住条件一直很差。没想到居然有一天可以住进新楼房,这里到处亮堂堂的,很方便小女儿做作业。”说起如今的生活,普汉祥一扫脸上的阴霾,喜滋滋地说:“如今,大女儿在红塔区打工,在村干部的帮助下,一家人终于都过上了好日子。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和帮助。”

  “农民上楼”,安化乡在脱贫攻坚中推行实施的新型农村集约化居住模式,一方面节约了土地资源,另一方面拆掉闲房危房,让困难群众可以安心住进安全的保障房。而光山村作为安化乡“节地上楼”模式的示范点之一,目前建成了2幢安置楼,安置了9户19人。

  据介绍,光山村的安置楼主要针对无能力建房的建档立卡户,由村委会评估,提供给最困难的群众免费使用。该村共有128户村民,截至2019年10月份已全部脱贫。

  据江川区扶贫办提供的数据,2017年至2018年,该区共在2个乡(镇)5个村建单元房9幢46套,占地面积2760平方米。保障房建成后,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由最困难的群众轮流居住,解决部分贫困户“举债建房、无力建房、无地点建房”三个难题。

  走在光山村这个宁静的小村庄中,目之所及皆是干净整洁,除了2幢醒目的安置楼外,村庄经过规划,家家门前都是宽敞的水泥路,早已不见曾经到处堆积的农具和垃圾。村里还有健身器材和文化小广场供村民休闲娱乐之用。村庄越来越美,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甜。 (玉溪日报记者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