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路居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硬核管控 周密服务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3-30 16:32:10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路居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络,保障全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这场战斗还在持续,战场形势无时无刻不在变化,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

在前一阶段的防控中,由于处于冬闲季节,我镇采取的“三个重点”突出工作:重点严格排查返乡人员;重点落实生活救助;重点综合防控管理,暂时中断正常的经济社会生活来应对病菌的传播与扩散,效果十分明显,对群众的生产生活影响也不大。但下一阶段,由于春耕生产,工厂复工等一系列民生问题,需要我们切实做好周密的服务工作,让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我镇将持续重点强化防控宣传,营造防控氛围,普及科学防护知识,为广大群众解疑释惑,让他们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引导动员广大农民群众意识到维护公共健康是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参与群防群控,减少娱乐活动和走亲访友,形成防控合力。教育引导村民革除陈规陋习,弘扬公序良俗,培育文明乡风,号召大家自觉投入到当前大隔离、大消毒的全民卫生行动中来。

二是加强农村环境整治,首先,组织专业消杀人员对辖区内各公共场所、农贸市场、超市和政府办公区域等公共区域开展疫情防控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消杀。截至目前,全镇各村(社区)累计出动635人次,使用200多公斤消毒片、300余包石灰粉、80瓶酒精、15桶消毒液,对119座公厕、8辆垃圾收运车、145个垃圾箱、1483个垃圾桶、10座垃圾池等设施进行了全面消杀,消杀覆盖率达到100%。其次,治理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疫情面前,需加强农村生态环境系统内部防范,加强对废物、特别是医疗废物(废弃口罩等)的处置监管、污水监管、污染物排放的监管,加强对饮用水源地的监管,确保不受污染。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汇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把当务之急的事一件一件落实好,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