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路居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全力布控,路居在行动”系列报道(十) 小小垃圾桶 防疫显身手

发布时间:2020-03-31 09:08:48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村(社区)公共场合的垃圾数量。这几天垃圾数量减少了,但是废旧口罩数量大幅增加。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路居镇各个村(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尤其是废弃口罩的专门分类处理,显得尤为重要。

口罩是防止病毒传播的必备用品之一。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深入展开,口罩的需求量也快速增加。但口罩一般都是“一次性”的较多,用完就“一扔了之”,或随同生活垃圾抛入了垃圾箱(桶)。这样很容易造成环境二次污染。在疫情防控初期就有专家提出,要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安排专人消毒,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专门收集、专门处理废弃口罩,对于医疗机构来说,可能有意识、有机制、有落实,但对防护意识普遍较低的村民来说,则需要村(社区)去引导并提供服务。

为此,我镇在各村小组街道和主要交通路口、汽车站、超市、药店和公交车等人流密集的场所,专门设置162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引导群众进行废弃口罩单独投放,再由各村(社区)安排专人对每天收集的废弃口罩统一焚烧处理,形成防疫的安全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