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江川按下美丽乡村建设“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0-04-01 09:06:48

农村“厕所革命”是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点。江川区自2019年9月启动新一轮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以来,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厕所革命”。截至3月25日,全区共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15437座,卫生户厕总数占总农户数的比例达78.22%。

在示范点江城镇江城社区,记者看到,居民家中已完成改建的无害化卫生户厕干净整洁。目前,江城社区已完成改建并达到验收标准的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共223座。3月16日开工后,又有82座投入改建,均由社区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验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江川区高度重视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将改厕工作作为改善人居环境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成立农村“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层层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积极筹措区级配套资金,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农村“厕所革命”的积极性,确保改厕政策家喻户晓。

江川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施家敏说:“江川区主要通过打造示范点,以点带面、整村推进,还因地制宜,结合江川实际确定了三种灵活的改厕模式,组织各乡(镇、街道)业务人员开展改厕技术专题培训。改建过程中,多次派技术人员到改厕现场进行指导,确保改厕质量符合要求。此外,还采取村(居)委会和乡(镇、街道)两级逐户验收和区级按30%比例抽验的方式严把验收关,并把群众的使用效果、满意度也纳入了验收指标。”

据悉,改建无害化卫生户厕通过验收的农户,每户将获得1200元的政策奖补资金。江川区将在4月10日前完成上一年度13800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政策奖补资金全额兑付工作。(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