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前卫镇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前卫镇新河咀小组护湖发展“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4-23 09:16:56

在江川区前卫镇后卫村新河咀小组,波光荡漾的星云湖中屹立着一座历经岁月和风雨的龙门,成群的燕子绕之飞翔,与之遥遥相望的是颇具古风的凉风亭。据村中老人讲述,龙门和凉风亭是一起建成的,龙门的由来是以前村民每每划船至此,总能遇见鲤鱼飞跃不绝,便在此建龙门。与之相对的湖岸边建成凉风亭,供游人和村民劳作之余乘凉休息。

后卫村党总支副书记杨三剑说:“龙门方圆二十米内是鲤鱼的聚集地,每年开渔节都能从此捕到大量的鲤鱼,2018年还捕到一条30多斤的大鲤鱼。”据介绍,这里原本有一个沿湖而建的大鱼塘,龙门便立于鱼塘与星云湖交界处。2006年,为了保护星云湖而退塘还湖,鱼塘和星云湖连成了一片。除了这个已经消失在历史里的鱼塘外,近年来,新河咀一共退出了137亩沿湖鱼塘。

站在凉风亭,记者看到,远处的农田与星云湖之间隔着环湖截污干渠,截污干渠通向景色怡人的人工湿地,所有的生活污水、农田废水、初期雨水都将经过截污干渠的沉淀和净化之后再流向人工湿地,通过水生植物的吸收作用和微生物的降解作用,降低水体的富营养化程度,最终流向星云湖。这一道完善而有效的湖泊生态保护屏障绵延至整个星云湖沿岸。今年3月,17.37公里长的星云湖环湖截污干渠贯通投入使用,入湖河道治理工程和末端湿地建设完成。

杨三剑回忆说,年幼之时常常到凉风亭玩耍,那时候星云湖水清澈透亮,岸边杨柳依依,颇似今日的湿地公园。“我相信,那个我记忆中的星云湖就要回来了。30多年前,为了发展经济,我们在湖边围了鱼塘,如今退出了鱼塘,我们找到了一条既保护我们的母亲湖,也让我们的小乡村由此振兴的长远之路。”

凉风亭外是即将完工的环湖公路和一大片已整地待种的花圃。据介绍,新河咀下一步打算在凉风亭和龙门之间搭建水上浮桥,依托星云湖的风光和湿地公园发展乡村旅游,与已经投建的“古滇铜街”相呼应,在保护星云湖的前提下,打造滨水休闲娱乐、民俗文化体验、湿地生态观赏三大主题板块,形成生态保护、文化旅游、康体休闲融合发展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据悉,“古滇铜街”目前已完成土地摘牌,项目拟建设中心景观、景观活动广场、沿街景观带、博物馆、铜塔、商业区、定制大师工作室及客栈、酒店、公寓等,打造以青铜旅游、生活产品研发生产基地为核心,以生态蔬菜及湿地、生态水产品为补充的铜工艺特色旅游村,依托铜工艺特色旅游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坐落于星云湖西岸的这座龙门,不仅是鲤鱼期待飞跃的龙门,更是历史飞跃的龙门,它见证着这里的村民从杀鸡取卵式的“靠湖吃湖”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乡村振兴之路。(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蕾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