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党建引领凝聚乡村振兴力量

发布时间:2020-05-18 10:32:05

“村子里到处都是干干净净、整整洁洁的,车辆停放也有序。”近日,记者走进江川区江城镇黄营村采访时,该村党总支书记蒋天德自豪地说。而在一年前,黄营村却是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重点整顿对象。

2019年4月,黄营村党总支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离职,村“两委”班子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村党总支被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重点整顿对象。为切实抓好整顿提升工作,区委书记进村“把脉会诊”,工作组实地指导,通过组织班子自查、村干部互查、党员大会讨论、群众代表座谈等方式,找出了“缺乏领头雁、班子成员思想涣散、村组干部履职不到位、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服务群众能力弱”5个“病根”,开出了“选好带头人、整顿党员思想、规范组织生活、加强教育培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的“药方”,明确了具体整顿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吹响了软弱涣散党组织“脱帽”争先的冲锋号。

蒋天德便是经过江城镇党委和政府反复比选、认真研究后选出的带头人。临危受命,蒋天德深感责任重大,虽然家人担心他会因工作得罪人而极力反对,但他仍毅然决然地接过了这副重担。

针对党员干部思想不统一、方向不明确、工作标准低等问题,在工作组的指导下,蒋天德决定走出去看一看、比一比,找准差距努力干,他与30余名村组干部和党员代表到红塔区上牟溪冲村、葫田社区等地观摩取经,并组织党员到玉溪市党员党性体检中心开展“党性体检”,检视反思基层党员干部应如何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分析研究如何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此外,村党总支还利用晚上时间组织所有村组干部举办了3期读书班,并坚持开展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强化政治训练,增强党员意识。通过观摩、学习和反思,黄营村党员干部们思想认识得到极大提升,纷纷表态要坚定信念、敢于担当、积极作为,齐心协力摘掉软弱涣散的“帽子”,把村庄建设得更美丽。

与此同时,村党总支聚焦群众之忧,带领广大党员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办好办实。针对村庄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突出问题,村党总支发动党员群众每周一、周三、周五分别出动三分之一的人员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清理7个村民小组垃圾120余吨,拆除群众反映强烈的临违建筑2处,对村庄乱停乱放车辆进行规范,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在芒种时节,蒋天德还组织党员干部30余人,对劳动力不足的9户贫困户和9户种植大户进行“突击帮扶”,帮助移栽烤烟150亩,并为烟农协调调运生产用水168吨。

辛勤的汗水和付出换来了群众的笑脸,赢得了群众的支持。“以前我们村路上根本没有现在这么干净,风大的时候垃圾吹得满天飞。村中道路本来就窄,还到处都是乱停乱放的车,有时候堵得连人都没办法过。”记者看到,现在的黄营村,不仅道路干净,而且路边也没有车辆停放。据蒋天德介绍,去年村里规划建设了一个停车场,可容纳500余辆私家车。起初,村民们嫌麻烦,仍然把车停到自家门口。后经党员干部带头,并多次上门劝导、监督,现在大家都养成了规范停放车辆的好习惯,大大改善了村中交通拥堵的情况。

从党员队伍涣散到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从环境“脏乱差”到门前屋后干净整洁,黄营村逐步从村“两委”班子“各扫门前雪”走向团结一心“摘帽”,村庄的变化让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