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安化乡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安化彝族乡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迎来省级初验暨互观互检

发布时间:2020-05-21 23:04:11

21da74e2d9af10ce8b2f45461bf976f

本网讯(罗鑫) 5月15日上午,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李正洪、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沐爱斌率领省市及红塔区、元江县民宗部门相关领导,在区委副书记、区长常成,区委副书记、区委党校校长矣向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志刚和区委常委、副区长周靖宇的陪同下,深入安化彝族乡开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省级初验暨互观互检工作。

初夏的彝乡大地阳光明媚、微风和煦,上午10时,省级初验检查组领导及市级互观互检组领导到达安化彝族乡月琴广场,勤劳美丽的彝家女子身着彝族传统服饰,伴随着热情奔放的音乐,以欢快的彝族腰鼓舞欢迎大家的到来。安化彝族乡党委书记陆云波同志向各位领导介绍了安化彝族乡近年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五进”活动、创建与脱贫攻坚双融合双推进及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情况,并邀请远方的客人们一起“挝乐”。

随后,各位领导步行到安化彝族乡民族文化传习馆,一路上,董炳河的秀美风光和安化大山的壮美多姿映入眼帘,彝乡各族人民在党的光辉照耀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宽敞整洁的道路、安全稳固的住房,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日子越来越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

在民族文化传习馆,各位领导参观了安化历史文化、音乐舞蹈、火塘文化、手工技艺等7个展厅,在展示安化历史画卷的同时,讲解员为各位领导详细介绍了安化彝族群众始终把加强同其他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作为本民族发展之要,自明末以来,在继承发展本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主动与汉、哈尼、傣等民族互鉴互学,从外来文化中汲取有益滋养,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各民族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的奋斗历史。随后,大家观看了获得省级民族民间文艺展演金奖的节目《一窝小雀》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安锁香现场展示的彝族精美刺绣。

最后,在杨柳垂髫的幸福桥上,看着即将离开的客人,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安化彝族群众以宛转悠扬的《看烟调》与远方的客人惜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