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九溪镇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张中平:迈出脱贫步 走稳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5-28 09:14:57

  又是一年栽烟季,江川区九溪镇矣文村扯纳苴小组村民张中平正在地里为8亩烤烟浇水,地里的四季豆和辣椒也正值收成期,这是张中平家一年里最忙的时节。

  回忆起2014年,村里大多数家庭都盖了楼房,买了小汽车,而张中平一家三口仍住在老旧土房里,靠蔬菜种植年收入仅为1万元,被列为建档立卡户。

  张中平下定决心脱贫摘帽,结合政府的养殖脱贫政策,他开始养殖牛羊,跟随国家脱贫攻坚计划,一步一步迈出脱贫致富的脚步。2014年至2017年间,张中平夫妻俩一边悉心照料自家养的10多头牛、50多头羊,一边照顾年幼的儿子。张中平感慨地说:“养殖期间,政府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请农业专家来教我们种植蔬菜、养殖牛羊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对建档立卡户有许多政策优惠,让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在小两口的努力和政府的帮扶下,2015年,张中平家实现年收入2万余元,顺利脱贫。2018年,通海发生地震后,张中平家的危房被拆除了,全家搬进了临时搭建的灾后重建房里,这坚定了张中平要自己盖房的决心。

  2019年,由政府统一规划建设、村民自行出资的灾后重建房开始建设,通过农村信用社提供的贴息贷款,张中平家在原先土房的旧址上建起了面积119.74平方米的新房,三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新房宽敞明亮。“农村信用社的贴息贷款政策非常优惠,让我们以很低的利息盖起了新房,政府只统一规划建设一层,但我想加盖成两层半的小楼,这样以后一家人都能住得很舒服。”张中平黝黑的脸庞上写满憧憬。

  跟随张中平的脚步,记者来到张中平家现在居住的房子,那是去年12月政府出资为村里24户建档立卡户建设的保障房。60多平方米的保障房面积不大,却让一家三口告别了逼仄的灾后重建板房,张中平家的住房问题得以解决。张中平的妻子一边收拾沙发上儿子的书本和玩具,一边微笑着对记者说:“这里比板房不知道好了多少倍,真的非常感谢政府,现在我们家每年靠种植烤烟和蔬菜大约有4万多元的收入,家里也买了一辆小轿车,我们准备农闲的时候开车带儿子出门玩儿。这几年,生活过得更有滋味儿了。”

  “我们两家是十几年的邻居了,这几年张中平家变化很大,从住土房到现在搬进保障房,自家也盖起了新房,日子越过越好,我心里为他感到高兴。”张中平家的隔壁邻居李磊欣慰地说。(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