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党建带妇建 共建美丽新乡村

发布时间:2020-06-24 14:56:54

本网讯(陈然)近年来,江川区坚持党建带妇建促社建,着力构建“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巾帼带动、群众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着力破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难题,提升老旧村庄颜值,打造美丽新乡村。

微信图片_20200624144420

江城镇侯家沟村委会美丽新乡村建设取得成效尤为明显。走进侯家沟村委会张家头小组,沿村道路一尘不染,家家户户门口都收拾得干净整洁,村中空地种满了颜色各异的花朵,老房旧房经过装点也变得焕然一新,这些成效的取得来自于侯家沟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

微信图片_20200624144424

据了解,侯家沟村委会将村庄划分为20个网格责任区,发动党员红、巾帼粉“双色”联动进行管理,建立了“每天清扫10分钟”工作机制,每周检查督促各户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每月召开网格联席会议,评出当月“整顿户”“提高户”和“示范户”,通过示范带动,“整顿户”从最初的20多户逐步减少直至“清零”,村民建立起良好的卫生习惯,张家头小组村民陈江红告诉记者,现在大家都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走路看到烟头、垃圾都会主动地把它捡起来,大家一起努力让家园变得美丽,生活也更舒心了。

微信图片_20200624144429

侯家沟村委会张家头小组村民陈江红:通过我们大家齐心合力,使我们张家头村变得美丽、美好,我们平时住着也是非常舒心,别个村的人走到我们村都是觉得非常漂亮。

侯家沟村委会注重妇女带头,立足实际,对村庄老旧面貌进行美化,由小组党支部筹措资金,妇女议事会组织人员,为家家户户安装窗台花架,动员村民拆除废厕所和猪圈等,在河边、路边和腾出空地栽种花木3000多株,形成一个个小花圃,整个村庄仿佛置身花海之中。同时村中还开展手绘墙画活动,为村中墙面添上动人的色彩。并发挥“美丽庭院”示范户带头示范作用,动员村民洁化、序化、绿化、美化自家庭院,打通美丽乡村建设“最后一米”,真正做到了花小钱办大事,开启了乡村美颜模式。

微信图片_20200624144434

侯家沟村党总支书记秦文生:我们在张家头、陈家头是采取以小博大,就是小的投入,总的投入是20万块钱,关键是将我们的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全村参与我们的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家园建设,通过一年的努力,我们门前屋后的群众都自发起来清扫,然后公共部分由我们的妇女志愿者义务清扫。

微信图片_20200624144440

侯家沟村委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家园建设成效显著,其经验做法得到省、市妇联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