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雄关乡: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0-06-29 08:42:41

乘车前往江川区雄关乡雄关社区,往日路上灰尘漫天、坑坑洼洼、拥堵不堪不见了,现在的道路平整、通畅。翻修后的甸雄路(雄关社区段)自清明节通车以来,路通车畅民心欢。

“以前这条路晴天的时候吹得店里全是灰,下雨天又到处积水。现在路修好了,环境卫生得到了很大改善。如果再能对路边停车进行规划那就更好了。”雄关社区居民张家杰在甸雄路边经营着一家小店,对于甸雄路的改变,他深有体会。

“规范甸雄路停车问题,早已提上我们的工作日程。目前已调研了雄关社区几处适合车辆集中停放的地点,下一步会尽快分析研判,并把道路美化绿化及垃圾分类等工作同步开展起来。”雄关乡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杨哲博告诉记者。

3月16日,杨哲博带领着6名队员入驻雄关乡,成为玉溪市首批派驻的乡村振兴工作队之一。他们一边建设阵地、加强学习,制定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计划,一边开展广泛调研,协调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两个多月时间完成了“十件实事”中的多项目标。

“十件实事”是江川区针对领导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提出的目标任务,包括建立完善一套村规民约、拆除一批临违建筑、建设一批小工程、开展一系列清扫保洁行动、改建一批卫生厕所、抓实一批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挂钩结对联系一户、打造一批党建品牌、形成一套长效机制、自选一批优秀项目。

工作队把“十件实事”分解细化成具体的措施和项目,并制定了计划完成时间表。目前,工作队7名队员已分别挂钩联系全乡各村(社区),并对各村(社区)开展走访调研,了解掌握各村(社区)基层党建、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社会治理等情况。

“了解群众之忧,解决群众之急,才能在乡村振兴中凝聚广泛的社会力量。我们乡村振兴工作队不仅是助力器,也是纽带,我们的任务是依靠乡党委、政府,协调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杨哲博说。

截至5月底,雄关社区和窑房村委会片区的人畜安全饮水保障应急扶贫项目完工并实现正常供水,缓解了这一片区长年饮水困难的问题,5000余人受益。小田―螺蛳山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竣工,白石岩村白石岩小组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项目、窑房村村庄道路巩固提升扶贫项目已完成进度的90%。全乡10宗临违建筑被拆除,占地面积500平方米,22户农户危房修缮加固已完成,12户农户拆除重建已完成;全乡17600亩烤烟完成清塘点株工作;下营村爬地小组易地扶贫搬迁点开工建设,涉及农户37户,其中3户为建档立卡户;已完成207座卫生户厕改造,剩余户厕改造工作正在推进中……一桩桩实事的落地和推进,让群众惊喜于身边的新变化。(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蕾  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