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党建
  3. 正文

我区党政考察团到曲靖市沾益区考察

发布时间:2020-07-07 15:44:39

本网讯(吉桂琼)7月3日,江川区委副书记、区长常成率领考察团到曲靖市沾益区考察城市发展和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深入学习借鉴沾益主动融入滇中城市区发展的经验和做法。

20

珠江源头第一城--沾益,是曲靖的北大门。2016年6月撤县设区后,沾益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主动融入滇中城市区发展,从县域经济向区域经济转型,从县域形态向区域形态转型,三年多时间就发展成为珠江源大城市的北部新区。考察中,沾益区在城区总体规划、西河片区规划建设管理、浑水塘康养小镇建设、“智慧城管”建设使用、老旧小区新管理及生活垃圾分类等方面的理念、思路和具体措施办法,让考察团成员一次又一次深感震撼,促使大家认真思考我们江川的城市要怎么建?我们江川的乡村振兴要怎么做?

西河公园是珠江源大城市北部山水园林新城最大的基础配套项目,该项目是集河道治理、景观建设和商业地产开发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城市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在沾益区城市功能发挥、提升城市品质形象、带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十分突出的效果。最直接的影响是西河公园周边的房价从2016年2600元/平方米上涨到5000元/平方米。

23

考察中,常成说,我们此次前来考察的目的就是要在江川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上有新思考,有新作为,真正做到充分调研、找准突破口,大幅提升江川城市建设品质形象,真正发挥好城市功能作用。

在考察了沾益城区总体规划和西河片区的规划建设管理后,参加考察的江川区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鲁熊深有感触。

区自然资源局局长鲁熊:沾益区在同城发展、规划引领、规划管控、城市管理等方面,有许多好的思路,好的理念,好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下来后,我们将针对江川的实际,结合自然资源部门的职能职责,借助新的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进行思考和探索,为落实好市委关于建设新江川,打造滨湖花园城市,做好准备。

沾益区西平街道浑水塘村是沾益区“农村综合改革、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的示范点,该村从规划入手,统筹进行了生态、生活、生产的“三生”规划,通过拆旧建新、调整宅基地新建特色民居88套,改造传统民居22套,并在村庄管理上引入商业管理模式,农户将承包地经营权量化入股到合作社统一经营,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入市,收益实行持股分成,群众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增加了群众收入。

常成在考察时指出,全体参加考察的人员在城乡建设发展方面的工作理念和思路要再进一步拓展提升,要在农村改造和乡村振兴中突出不同村庄的资源优势和人文优势,力求村村景点化。

考察完浑水塘村后,前卫镇党委书记张曦对前卫今后的乡村振兴工作有了新想法。

前卫镇党委书记张曦:通过到沾益区浑水塘村参观学习,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启发我们的经验,在工作中我们要以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大胆地开展农村三资的金融管理改革,通过壮大集体经济,通过提升人居环境,让我们的农村变得更加的美丽,在主动融入玉溪中心城区的发展中,贡献前卫的力量。

当天,考察团还与沾益区党政领导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就智慧城管、城乡高起点规划建设管理等工作交换了经验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