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安化乡光山村多肉产业发展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8-11 14:54:30

本网讯(陆燕)近年来,随着光山村委会多肉种植产业的落地发展,安化乡基础性产业单一、农民增收空间有限的格局得到了改善,多肉植物的规模化种植有效带动了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实现农户增收,成为彝族山区乡村产业振兴的活力之源。

安化多肉

安化乡光山村委会香柏甸村民小组的俊江多肉植花园基地上,遍布着一个个多肉大棚,大棚里有序摆放着种类繁多、形态各异的多肉盆栽。基地负责人徐俊华介绍,这里共有100多个多肉品种,基地上的多肉种植面积达100亩。正在大棚里和其他工人一起侍弄多肉盆栽的施留美告诉记者,她今年60岁,是光山村委会旧村村民小组的村民,来多肉种植基地打工已经3年了,以前并没有什么打工的去处,只能在家里盘田种地,收入不多又不稳定,现在来到基地上打工,每个月底都能领到工资,对于现在的生活她很满意。

安化多肉2

村民施留美:现在来这里打工,工资一天70块钱,一年一两万,是比以前好过了。早上6点半起床,在家洗洗脸漱漱口就走着路来了,来到这里8点上班,下午6点下班。现在生活过得很好,忙忙整整,想吃什么买点吃吃,想穿什么买点穿穿,想去哪里玩去玩玩。

今年48岁的李波寿和施留美同村,她来多肉种植基地工作也满3年了。李波寿家是建档立卡户,儿子外出务工,丈夫在家栽种着两亩田地。和施留美一样,只要家里不忙她就来这里上班,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生活也越来越好。

安化多肉4

村民李波寿:我来这里三年了,平时我栽花、拔花、挪花。这里订好拿得到工资,每个月底都发给我们。

基地负责人徐俊华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安化乡光山村委会作为多肉种植基地,是因为这里的海拔和EC值比较适合多肉生长,而且光照充足、通风良好,在实地考察后便决定向当地村民转租180亩土地作为多肉种植基地,成了最早在安化彝族乡发展多肉种植产业的种植户之一。

基地负责人徐俊华:我这里的工人基本上是地方上的,用工基本上是50到60岁的妇女,因为他们也没有更好的收入,也能带动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另外这里有6户建档立卡户,也能让他们脱贫。

和光山村委会的其他多肉种植户一样,徐俊华主要负责多肉的销售。他们有固定的多肉交流圈,绝大部分多肉盆栽都是通过网络进行销售。徐俊华说,自己栽种多肉,每年能有200多万元的产值。当然,能取得这些成绩也要感谢当地乡政府对他们这些种植户的支持和关心。

基地负责人徐俊华:政府对这块很关心,他们会经常过来问问,如果能解决的问题他们能及时帮我们处理好,也得到他们的支持。下一步我想能带动一部分有能力的,我把种苗给他们,他们自己来做,然后销售这一块由我来销售,也能带动许多老百姓来致富。

据了解,近年来,在乡政府的支持和种植户的共同努力下,光山村委会建成了8个多肉基地,种植面积达609亩,带动光山村委会三个村民小组的110户农户实现增收近30万元,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5人顺利脱贫。多肉产业的发展为当地乡村振兴和群众增收注入了动能。

安化乡副乡长石莉:光山村多肉种植已初具规模,但规模聚集效应,示范带动效应仍弱,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邀请编制单位,编制了集农业、旅游、综合配套、美丽乡村等功能体系为一体的多肉产业发展规划,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推动三产融合,以乡村振兴带动农业、旅游、文化一体化发展。下一步,乡党委政府将围绕规划指导光山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农民积极参与其中,实现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