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九溪大村:稳步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06 16:04:08

本网讯(张菲菲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九溪镇大村村委会在持续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培育文明乡风、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积极开展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扎实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让群众实现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记者近日在九溪镇大村村委会看到,该村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记者了解到,大村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项目占地面积60多亩,于2018年8月正式启动,为满足群众的不同需求,建盖的房屋类型也各不相同。

大村党总支书记 蒋党仙:我们有双拼、独栋的住房95户,其次单元房小高层有3栋60户,还有17层的电梯房建着基础,有96户,这个片区在建的户数共有251户。


为顺利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大村坚持“一户一宅、批新交旧、先拆后建”的原则,在通过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对已拆除片区进行集中清理整治的同时,合理规划房屋结构,开展房屋风貌设计,努力让群众住得好,能致富。

大村党总支书记 蒋党仙:这片房子建成以后,我们的理念是既要住得进来,又要能够为我们村民带来一些收益。我们这片房子因为与小集镇接轨,结合旅游小镇的建设,我们的小高层的一楼是按商铺来设计,双拼独栋住房将来可以打造成农家乐。

九溪镇稳步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项目3

据了解,大村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项目的建设打破了传统居住理念,不仅鼓励农民节地上楼,有效化解了群众建房需求与建设用地不足的矛盾,而且还尝试建盖以双拼四合院为主的传统民居,保留乡村民居特色,赢得了老百姓的支持和响应。目前,该项目部分房屋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粉刷,电梯房也完成了桩基础施工,预计到2021年,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届时,老百姓将住上放心房、舒心房。

大村党总支书记 蒋党仙:双拼独栋房预计春节前会入住,三栋单元房交付工期竣工是在今年12月底,17层的电梯房预计明年的四月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