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前卫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江川八亩心:“垃圾山”变花园村

发布时间:2020-11-11 16:54:29

新种的绣球花已经开得花团锦簇
新种的绣球花已经开得花团锦簇

“这两个地方原来都堆满了垃圾。”日前,江川区前卫镇业家山村八亩心小组党支部书记李四仙指着新建的花圃说。眼前的这个花圃,干净整洁,新种的小花吐着芬芳,全然看不出之前垃圾堆积如山的场景。

曾经的八亩心,建筑垃圾、农作物垃圾、生活垃圾到处都是,空气里弥漫着垃圾发酵后的臭味,糟糕的人居环境让人望而却步;如今的八亩心,路两旁整齐地摆放着五颜六色的盆栽,整村干净整洁,步步是花、处处是景。休闲广场上,村民聚在一起择韭菜,韭菜码放得整整齐齐,废弃菜叶都堆在脚下,择完之后村民立马把菜叶清理得干干净净。

“现在的环境来得不容易,我们都很珍惜,也很爱护。”正在清扫菜叶的村民陶美玉说。

回想起当时清理垃圾的场面,村民们七嘴八舌:“挖机、推土机都来了,干了好久才把垃圾清理干净。”“原来我们住的地方有这么多垃圾。”

“我们组织清理垃圾的时候,得到了村民的支持,最后大约清理了30吨垃圾。”李四仙说。

清理完垃圾,腾出来的空地种上了小花,家家户户门口摆上了各种各样的绿植,空气清新怡人。村中的公厕也打扫得干干净净,毫无异味。环境浸润人心,八亩心村民都焕发出了积极自律的主人翁状态。陶美玉开心地说:“等我们种下的小花都长大后,我们村就变成花园了。”

村中的小花正在吐露花蕊,村外的致富花已开得欣欣向荣。记者在豫茂花卉合作社种植园看到,新品种绣球花开得花团锦簇。据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绣球花产值略有下降。豫茂花卉舍弃了旧品种,换上了颜色更鲜艳、抗病虫害能力更强的新品种绣球花,套种紫色玉米改善地力,带领种植户走出一条破局之路。

百余亩姹紫嫣红的绣球花不仅扮靓了村庄,更为八亩心铺出了一条鲜花盛开的致富路。(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蕾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