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安化乡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安化乡:激发内生动力 贫困彝族乡蝶变

发布时间:2020-11-11 00:45:39

本网讯(陈然 王忠相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帮助群众思想脱贫是江川区安化彝族乡脱贫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安化乡通过加大宣传教育让贫困群众实现精神脱贫,再以产业和技术支撑创造经济来源,帮助贫困群众用好外力,激发内力,最终形成强大合力,让昔日贫困的彝族乡实现了蝶变。


解决贫困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增强贫困群众自身的“造血功能”,为了让群众在海量的文化信息中获得精神食粮、寻找致富门路,安化乡充分发挥电子阅览室、农家书屋的作用,多次开展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并不断开展入户宣传,让贫困户了解政策,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树立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斗志,让"以勤劳脱贫致富为荣成为群众的价值标尺,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安化社区驻村扶贫工作队长 周晓明:我们驻村工作扶贫队在驻村期间除了经常性地开展技术培训和励志教育外,还经常上门针对每一户贫困户的情况,针对他们(脱贫)的信心不坚定,行动上不积极,在思想上比较消极保守的这种情况,从精神上引导他们自力更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脱贫。


在安化乡,自主脱贫的鲜活事例是众多的贫困户的“精神补给”。家住安化社区小营小组的李宝琼一家就是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自主脱贫的典型。李宝琼夫妻两人早年因为家里田地少,经济来源单一,再加上两个孩子身体不好导致家庭困难。面对生活的压力,两人没有自暴自弃,在村里的帮助下,通过小额贷款租地种植烤烟,再加上种植蔬菜、烤桉树油等途径增加经济收入。如今的他们成为了村里的烤烟种植大户,家中也建盖起了三层小楼,生活越来越好。

李宝琼:以前虽然说是土地贫瘠,孩子病也多,家庭困难,但是现在在政府的帮助下,通过自己的努力,我有信心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好。


解决了精神上的“贫困”还不算完,如何因地制宜精准选择产业路子,实现龙头带动,产业融合,推动贫困户经济增收是又一大难题。为助力群众增收,安化乡以烤烟、蔬菜为脱贫主导产业,全乡4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种植蔬菜387户,种植烤烟290户,产业脱贫政策覆盖率达100%。同时,安化乡还结合自身地理特点,成功探索出了野生干巴菌扩繁新办法,并发展多肉产业和旅游产业,有效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安化乡宣传委员 李立群:安化乡在保持传统产业,比如说烤烟还有蔬菜这一方面(之外),也在积极地寻找其他的产业路子,比如说多肉(种植)、花椒(种植)还有乡村旅游,我们希望以这些形成产业融合,让贫困户找到致富的路子,让其他群众得到发展的机遇,实现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无缝连接。


安化彝族乡是我区唯一的少数民族山区乡,也是玉溪市9个贫困乡之一。 2014年年末,全乡共有3196户939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30户3656人,贫困发生率为38.9%。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安化乡通过多元化发展,逐一攻坚存在的短板,如今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实现稳定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清零,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8.9%降至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415元,达1238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