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花卉种植助力云岩村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12-02 15:54:08

本网讯(吉桂琼  李伟成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近些年来,江城镇云岩村发挥本村村民到花卉公司打工人数多的优势,因势利导,鼓励和引导村民发展以大花蕙兰为主的花卉产业,鼓起了群众的腰包,筑牢了乡村振兴根基,宜居乡村幸福乡村的发展势头越来越足。


李春华是云岩村最早到花卉公司打工的村民,也是村里种植大花蕙兰的“老把式”,他在五年的打工时间里积累了丰富的大花蕙兰种植经验,之后同3个朋友一起合租了20亩土地试种大花蕙兰开始创业。创业很辛苦也很顺利,2年后,朋友们各自在云岩村种植大花蕙兰,为云岩村发展花卉产业起到了引领作用。7年来,村民们相互带、帮、传,云岩村的大花蕙兰种植能手、种植大户逐年增多,种花的收入也让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花农 李春华:花卉产业发展到今天,他们每个人把兄弟姐妹也带动起来了,大概有二三十户都在栽大花蕙兰,规模不低于200亩,每年的毛利润在2000万到3000万之间。拿我们村来说,原来大家没房没车,现在通过种植大花蕙兰的都有房有车,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位于云岩村的玉溪昱达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是玉溪农学院的花卉实践基地,同时也是云岩村花农的学习交流基地,这里有最新、最畅销的大花蕙兰品种,更有最新的栽种技术。棚里的每盆大花蕙兰枝肥叶茂,每条枝杆上的花苞个数、大小整齐划一,云岩村村民在种植大花蕙兰的过程,遇到技术难题和更换品种等问题,都可以到这里探讨学习,有力地促进了云岩村的花卉产业发展。

云岩村委会主任 李玉明:云岩村原来没有花卉产业,从1998年开始到现在,经过了21年的时间,现在有700多亩花卉,其中大花蕙兰有300亩,康乃馨有400亩左右,现在已经形成了产业,逐年还有所递增,花卉发展起来了,对乡风文明也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