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路居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让“礼尚往来”回归真实面貌

发布时间:2020-12-22 16:43:05

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之美誉。礼尚往来,原本是表达人与人相互之间感情的重要方式,然而当下有时在各种利益的驱使之下,其原意被人为扭曲。“礼”的情感内涵被稀释、文化意味被消解,甚至在一些地方形成了狭隘变味的“送礼”文化,歪风大行其道,成为了滋生腐败的温床。

2020年12月2日,孤山片区管理委员会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围猎:行贿者说》。“人之行贿,并非所愿。只是行之有利,不行有虑。因之,肃贿风,由上起。上之所为,以导下也;上所不好,以检下也。”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以权利合者,权利尽而交疏”,这一段段来自传统文化的经典话语,警示我们要正心修身。惟有时刻以“礼下于人,必有所求”为警戒,既发扬传统礼仪之道,又坚守纪律规矩底线,才能真正让“礼尚往来”回归本来面貌,让其变得清新而又亲切。